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期货席位仍为期指“空军一号”

    上海证券报 2013-08-20 08:48

    继上周五光大8·16事件造成惊天长上影线之后,昨日,期指先抑后扬,走出了一波尾盘上扬的行情。主力合约IF1309涨27.4点,上涨1.19%。从持仓排名看,IF1309合约多方增持4211手,空方增持2357手。其中,光大期货席位小幅减仓,减持空单660手,仍居空方排名第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光大证券短期内大幅减持期指空单的概率不大,有一个择机平仓的过程。

    光大期货小幅减仓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309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4211手至6.09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2357手至6.84万手。其中,光大期货席位增持多单122手,减持空单660手,持卖单量为9534手,仍居空方排名第一位。其他席位方面,国泰君安席位大幅增加空单1412手,其余各机构主力动作均不明显。

    “从估计的建仓成本来看,光大的空单昨日应该还没有产生浮亏。仅从持仓表现看,多头主力加仓幅度明显大于空头主力,持续往上做多可能会吞噬光大空单的浮盈。不过,目前看市场波动比较平稳,尚未发生资金竞相狙击光大空单的情况。”华鑫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杰表示。

    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认为,从持仓看,多方相对占优,从光大期货席位来看,较其上周五的建仓幅度而言,显得较为平静。从期指总持仓角度来看,总持仓较前日增加4576手。从累计净持仓角度来看,累计净空单减少2022手至7453手,空方力量有所减弱。

    全部平仓概率不大

    不过,对于外界推测光大期货席位减持的660手空单源自上周五增加的部分仓位,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可能性较小。“若光大证券目前单边减持期指持仓,会增加自己的现货风险暴露。”刘杰称,短期内全部撤离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有一个择机平仓的过程。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简比佳认为,根据光大证券公告,光大证券为了对冲现货敞口风险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建立7130手空单,其可自主决定在市场平仓。公告同时称,在制定并公告处置方案前,不会减持上周五因交易系统事故而持有的股票。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减少的空单来自光大证券的自营账户。

    昨日期指走势方面,股指期货IF1309合约低开高走,最高上攀至2348点,最低下探至2275.8点,最终报收于2329.4点,上涨27.4点,涨幅1.19%。从期现溢价来看,截至收盘,IF1309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负溢价为2点,呈小幅贴水态势。

    “持仓释放着多方占优的信号。但我认为,光大期货的7000多手空单如何离场,对市场而言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因此,给出谨慎看反弹的思路,权重板块能否持续接力,是市场反弹能否延续的关键。”郑亚男表示。

    上一篇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涉嫌三宗罪

    下一篇

    1017家公司发布中报 仅14家拟现金分红8家高送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