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展开反弹 日元升势受阻

    2013-08-13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因各自因素而表现强劲,这使得美元指数一时疲弱。本周,非美币种表现分化,因美国经济情况不错,美元则出现反弹。非美方面,由于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突出,使得澳元等商品币种大幅反弹。本周一,日本公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意外弱于预期,让前期连续升值的日元重归守势。美元反弹 下档支撑增加

    美元上周四回调出现阶段性低点,其后展开反弹,本周一则继续反弹。截至昨晚 (8月12日)19时,美元指数暂涨0.33%至81.387点,已脱离上周最低点的80.868点。

    最近的美元走势和市场情绪波动相关,未必有多少基本面因素。上周,美联储多名高官发表谈话,其态度略微偏于强硬,原本这对美元构成利好,但由于正巧上周美元指数多数对手货币各因利好而走势较强,这就使得美元指数整体上较差。不过,到了上周末,非美币种涨势有有些过头,市场开始更多关注美元自身情况,美元走势有所回暖。

    目前,市场相信美联储将于年内缩减购债规模,这样的预期显然不支持美元持续杀跌。到了本周,这种预期更为强烈,美元涨速也稍有加快。不过,上述市场对缩减量宽规模的预期虽然较一周前有所强化,但还是较一个月前弱化了一些。在一个月前,市场预期的是“今年9月缩减购债规模”,如今这种预期却产生一些分歧,少数人预期 “年内缩减购债规模”,多数人仍然预期“9月缩减购债规模”。这样的差别虽然看似不大,但足以暂时压制美元。

    美联储将于9月17日至9月18日举行利率会议,之前还有一次非农就业指标公布,预计该数据又将直接左右市场预期。在该就业指标公布之前,美元可能大体上能维持反弹格局,只是涨幅估计不大。

    本周,投资者可先关注美国本周二(今日)将公布的零售数据及本周四将公布CPI数据,前者一般能提示美国经济力度,后者一般能提示美联储的量宽余地。

    日元滞涨 或转向横盘

    日元上周稍早走势较强,一度连升四天,但自上周四起涨势趋于迟滞。周一同上时间,日元暂贬0.54%至96.75兑1美元。

    上周的日元升值,一方面是市场预期日本投资者将在8月中旬的传统假期前将海外获利汇回国内,另一方面是市场对日本央行追加额外宽松政策的预期暂时较弱。进入本周,前一个因素还会发生些作用,而后一个因素已较为弱化,因本周一日本公布了疲弱的GDP数据。

    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增长2.6%,不如预期的增3.6%。另外,第一季度增长率也由先前公布初值的增4.1%下修至增3.8%。同在周一公布的6月日本工业产值环比降3.1%,不如5月的环比增1.9%。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亦有些利空,只是严重度远不如周一的GDP数据。

    周一的GDP数据公布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政府在秋季之前将继续着眼于促增长政策。”

    因日本经济不如想象的那么好,故前期日元升值可能有些过度,未来日元转向横盘为大概率事件,操作上不宜单边押注。

    澳元上涨 反弹存变数

    近期,中国因素发生较大变化,这使得极度依赖中国的澳元逆转了跌势,展开连续反弹。本周一暂报1.0917美元,上周则是连涨五天,累计涨幅为3.22%。前期受奶制品污染而走势低迷的新西兰元最近几天也明显反弹,走势和澳元差不多。

    中国上周及更早几天公布的经济指标表现不错,先是官方PMI指标,接着是外贸数据,随后公布的工业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优于市场预期。此外,中国近期货币政策略有宽松,且加大投资刺激的举动也有不少,这些因素均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商品币种,而澳元和新西兰元受益较多。

    在澳洲经济自身方面,最近澳央行利率会议后所释放的信号颇为中性,这引发一部分投资者开始质疑澳央行的宽松周期是否已经结束,这自然对澳元是利好。

    此外,澳洲统计局的报告显示,7月经季节调整就业人口减少1.02万人,略差于市场预期的“小幅增加”。另外,7月失业率为5.7%,与6月持平,优于预期的5.8%。这份报告未能提供太多指引,因其好坏交加。

    上周稍早前,澳央行宣布降息,目前市场焦点是未来其是否继续降息,这些预期会随经济形势而变,目前极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的中国因素已经好转,但整体上未完全扭转市场对澳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所以澳元未来反弹之路仍充分变数。

    整体而言,如果中国情况未能提供进一步支撑,则澳元可能反弹已接近到位,因毕竟澳央行和美联储目前具有完全相反的政策倾向,前者趋松而后者可能正考虑收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利增26.52%同业规模继续增长

    下一篇

    叶檀: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再是稀缺资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