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中型钢企上半年利润率仅0.13%

    2013-07-31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钢协最新统计的钢铁业上半年运行数据中获悉,上半年钢铁业生产增速有所提高,但盈利水平仍然偏低。

    上半年,纳入中钢协统计范围内的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0.13%,到6月份时降至-0.23%,该数据仍处于工业行业最低水平。到6月份出现了今年首次单月亏损,亏损额为6.99亿元,企业亏损面为36.5%。1~6月份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面达40.07%。

    钢厂盈利水平逐月下滑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钢铁业的情况不乐观,亏损面继续上升,一个重要原因是钢铁企业的资金链依然非常紧张,导致负债率居高不下。”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记者指出。

    业内人士慨叹,今年上半年的形势比之前预计的还要严峻。而造成这一局面的正是高企的钢企负债率。记者注意到,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前5月的负债总额已达3万亿,资产负债率高达69.4%。而在国内55家钢铁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公司达18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钢铁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更是达到84.45%。

    据统计,7月以来已有17家上市钢企发布中报预告,其中3家中报预减,1家首亏,6家续亏,业绩预降公司占比近六成。另有4家上市钢企预报业绩预增,3家扭亏。

    对于上半年钢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中钢协也指出,“主要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较快,市场供求矛盾加剧,除此之外,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无序也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行;而在高成本、低价格的经营形势下,钢铁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难度加大。”

    7月中旬粗钢日产量增2.3%

    记者发现,钢企负债率连续上升,亏损面不断扩大,但产能却持续增加,越亏损越投产成为行业常态。

    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171.8万吨,旬环比增1.4%;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为213.0万吨,旬环比增2.3%。

    何杭生分析指出,“上半年重点钢企利润逐月下滑,6月份更是亏损6.9亿,再加上近期河北省等地加大环保治理力度,钢企扩产步伐有所放缓。但是进入7月份后,钢价又迎来一波较大力度反弹,因此,钢企盈利情况有所好转,继续减产意愿不强。”

    对于持续放大入市的产能,采访中,有更多业内人士理解为,“这部分产能的快速增长,更多的是因为之前已经在建的项目投产后的产能释放。”

    “在7月淡季行情下,国内钢价反弹已经见顶,市场成交萎缩,预计短期内面临下跌风险。近期粗钢产量的上升,说明了近期钢厂还存在补库需求,市场支撑力度尚存。”因此,何杭生认为,本周钢市预计盘整走势概率较大,钢价再次回到调整期,上涨虽乏力,但暴跌亦难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维C产能持续过剩 东药、华药“停产检修”

    下一篇

    惠氏被指借“新配方”涨回原价 或引众品牌跟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