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地雷”股频炸 基金踩响24只

    2013-07-29 0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二季度中,基金经理操作不乏“追涨杀跌”,因此免不了遭遇股价大跌的“地雷股”:二季度共95只个股跌幅超过30%,其中基金重仓的有24只,另有12只被减持退出前十大重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部分“地雷股”的大跌与基金的大幅减持不无关系,但也有看好者增持。频频“踩雷”的基金,二季度往往难逃净值大跌。

    永泰能源“最熊”:东吴行业“情有独钟”/

    二季度 “最熊”个股的称号,非大跌50.27%的永泰能源(600157,收盘价6.02元)莫属。此前永泰能源本是基金重仓股:一季度末,共有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9只基金重仓永泰能源,合计持股9734万股,总持股市值为11.01亿元。到了二季度末,重仓永泰能源的基金公司只剩国联安、新华、东吴3家,其中新华为新进,东吴、国联安均增持,3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3299.98万股。

    煤价连跌,永泰能源却决定溢价收购煤矿引发质疑:2月20日停牌前一交易日股价跌停,前五大卖出席位均是机构。4月3日永泰能源公布了定增方案,4月4日复牌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均跌停,4月15日再次跌停,其4月股价累计下跌31.08%。5月永泰能源走势有所企稳,上涨8.82%;但6月15日却公告该项近60亿元的定增计划被证监会暂停审核,公告称“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此公告一出,6月17日、6月24日永泰能源跌停,其6月股价累计下跌34.12%。

    市场上总有“逆势”而动者,价值判断的分歧永远存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重仓永泰能源的3只基金中,以东吴行业轮动持有2060万股最多,较一季度增持404.33万股,净值占比为7.71%。永泰能源于去年四季度进入东吴行业轮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今年一季度甚至位列其第一大重仓。永泰能源今年一季度股价上涨28.79%,但由于二季度的大跌,上半年整体股价仍下跌35.84%。

    东吴行业轮动长期重仓采矿业,对煤炭股情有独钟。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采矿业净值占比为36.53%,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仍是其第一大重仓行业;其前4大重仓股均为煤炭股,除永泰能源之外,还有阳泉煤业、大有能源和潞安环能。其中阳泉煤业和潞安环能也位列二季度跌幅超30%的 “熊股”榜之上,这使得东吴行业轮动二季度净值下跌14.31%。东吴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对于下半年的判断中提到,“估值较低的周期性行业将受益于经济缓慢恢复,如金融、采掘等行业存在机会。”

    同样增持永泰能源的还有国联安小盘,其二季度增持280万股至980万股。此外,新进该股的新华行业轮换买入259.98万股,其持有采矿业的净值占比为3.89%,较一季度末有所上升。

    24只 “地雷”股榜上,基金重仓除永泰能源之外,还有5只煤炭股,即山煤国际、开滦股份、潞安环能、神火股份和阳泉煤业。

    神火股份和阳泉煤业二季度股价分别下跌32.2%和33.14%,但从基金重仓情况来看,均较一季度有所增持。保本基金招商安盈不惧风险,二季度新进神火股份519.99万股,位列其第7大重仓。有10只基金重仓阳泉煤业,较一季度末增加139.64万股至2277.41万股,其中东吴行业轮动增持159.99万股至1459.99万股,博时特许价值新进买入152.99万股。

    另外,山煤国际、开滦股份、潞安环能均遭遇基金不同程度减持,山煤国际和开滦股份二季度仅剩下一只基金重仓;潞安环能则仍被9只基金重仓,合计持有1461.76万股。

    莱宝高科褪色“苹果”:大成系重仓坚守/

    自从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兴起之后,莱宝高科作为其中佼佼者之一,很快被基金所重仓。今年二季度,莱宝高科一改一季度的强势,股价大跌37.81%。即便如此,二季度仍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10只基金重仓莱宝高科共计4259.37万股,持有市值为6.6亿元,较一季度减持9756.31万股。

    二季度,苹果公司曾遭遇一系列不利传闻,有消息人士一度称苹果正秘密寻找新任CEO以替代库克,而分析师也曾做出苹果2013年第二财季净利润或出现10年以来首次萎缩的预测。受负面消息拖累,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也出现下跌,其中二季度整体跌幅最大的非莱宝高科莫属;安洁科技、超声电子、立讯精密、环旭电子等跌幅相对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末,仍坚持重仓莱宝高科的5家基金公司中,大成系旗下两只基金大成蓝筹稳健和基金景福合计持有2838.02万股,较一季度末几乎不变;仅大成核心双动力卖出其持有的19.38万股。

    若按照持股市值排序,大成系今年二季度末92只重仓股中,莱宝高科排名第17位,市值为4.36亿元。电子元件个股中,除莱宝高科外,大成系还重仓顺络电子、得润电子等,后者二季度大涨35.99%,但持股市值却远低于莱宝高科。

    24只“地雷”股中,与莱宝高科同属于中小板的还有久联发展、辰州矿业、青龙管业、东方锆业,上述个股二季度末均各进入1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二季度,久联发展 (002037,收盘价10.61元)股价下跌33.02%,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二季度增持久联发展427.05万股至802.87万股,另外4家基金公司旗下8只基金均将其减持。有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优先看好那些风险释放充分,估值便宜的行业个股以及产能去化较为充分的行业个股。”

    辰州矿业二季度股价大跌38.47%,但其被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重仓,该只基金较一季度末增持4.95万股至21.45万股。作为一只资源类主题基金,在资源类个股暴跌的情况下,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二季度净值大跌23.31%,在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垫底。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基金经理亦在二季报中向持有人致歉:“二季度对国内经济下滑以及海外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预判不足,给投资人造成损失较多,在此深表歉意。由于市场对国内经济预期已经很悲观,三季度存在纠偏的可能性,资源类板块可能会有阶段性机会。”

    青龙管业二季度下跌35.22%,诺德灵活配置新进该股25万股。诺德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称,其投资策略为“周期类个股+自下而上确定性成长个股”。

    二季度水泥股表现较弱,24只“地雷股”中,冀东水泥也榜上有名,二季度股价下跌33.28%,国富系两只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该股。

    此外,东方锆业二季度下跌36.66%,其仅被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重仓。

    净值大跌基金频踩雷:资源主题型最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净值大跌的基金往往“踩雷”较多。共有12只主动管理型股票方向投资基金二季度净值跌幅超过10%,即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隆元、东吴行业轮动、长信金利趋势、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长盛同祥泛资源、博时特许价值、南方金粮油、南方成份精选和交银主题混合优选。

    其中,尤以资源主题型基金受伤最深,二季度频频踩雷。如上所述,除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领跌、东吴行业轮动大跌14.31%之外,易方达资源行业净值跌幅也高达20.98%。

    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称,“持续低于预期的中国宏观数据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的强势美元,导致了资源类股票的下跌”。易方达资源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阳泉煤业、潞安能源等“地雷”股。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今年黄金、稀土、煤炭、工业金属等资源行业的细分板块全线溃退,尽管目前尚看不到上述领域转好的明确迹象,但在经历了大幅下跌后,部分板块的风险已得到一定释放,未来本基金将增强对确定性较高的板块配置”。

    南方隆元二季度净值下跌16.92%,同样也是“踩雷”大户,其重仓的中金黄金二季度股价大跌34.67%。该基金同时还重仓山东黄金,但该股二季度长期停牌。基金经理坚持看好黄金股,是出于“保值”的逻辑,其明确表示“将坚持配置美元资产和黄金资产,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本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中国的高速发展遇到了瓶颈,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预防人民币贬值而带来的资产损失将是投资的一个方向,本基金吸取亚洲各国及拉美各国货币贬值的经验教训,将继续重点关注美元资产和黄金资产”。除了南方隆元,南方系还有两只基金二季度净值跌幅超过10%,即南方金粮油和南方成份精选,资源类个股的大跌为南方系基金二季度造成不小的麻烦。

    二季度重仓阳泉煤业的博时特许价值,净值整体下跌11.25%。其基金经理称,“我们在各行业相对市场的中性配置及偏价值的投资风格在二季度未能很好表现。但是前期市场风格的分化导致了这些层面估值水平的分化,在未来有望回归。”

    当然也有在资源类主题下,细分行业求变者。长盛同祥泛资源二季度净值下跌12.41%,其基金经理称“在二季度的组合管理过程中,部分降低了对基本资源品的持股,增加了对新型材料类公司的研究和投资,以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投资效果需要继续跟踪”。

    相比之下,致力于灵活选股、不具备资源类主题投资背景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二季度净值大跌12.66%,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尽管该基金并未重仓24只“地雷”股,但由于其二季度基本维持了一季度的持仓品种和仓位,在金融、化工、建筑工程等领域配置相对较重,因此二季度净值表现堪忧。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基金经理表示,“考虑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虽然在IPO开闸的短期冲击下仍然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从指数上看市场仍然可能维持震荡格局,不过市场应该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具体应该包括蓝筹股整体的估值修复、业绩增长带来确定性增长收益、部分业绩超预期带来的估值提升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大中小盘换帅 十大重仓股重新洗牌

    下一篇

    操作趋谨慎 公募基金仓位微幅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