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马”萨默斯杀出 美联储继任人选再起风波

    2013-07-26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掌舵人,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全世界的经济前景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现任主席伯南克即将在明年1月卸任,外界对于继任者人选的话题乐此不疲。几个月来,更多的人倾向于伯南克副手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当选的可能性最大。然而,本周二,《华盛顿邮报》政经新闻记者以斯拉·克莱因 (EzraKlein)撰文称,之前不被看好的克林顿时期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却爆冷进入白宫认真考虑对象的名单。

    萨默斯逐渐进入视线/

    几个月前,谁也不会想到,美联储继任人选几乎确定会在耶伦和萨默斯之间产生。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还曾报道耶伦有望成为伯南克“鸽派”精神的继承者。而就在上周五,有着“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发表调查结果显示:在42位经济学家中,支持耶伦和萨默斯的呈35比5的“一边倒”形势。

    然而,几天后,形势发生了逆转。

    继克莱因挑起话题后,《华尔街日报》于24日更为详尽地揭露了萨默斯和白宫由来已久的渊源。

    在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萨默斯担任奥巴马竞选委员会的经济顾问,当选后的奥巴马曾委任萨默斯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2009年,他又出任奥巴马政府的国家经济委员会 (NationalEconomicCouncil)主席;2010年,劳伦斯离开奥巴马政府后,他仍频频拜访白宫。

    作为同奥巴马并肩度过2009年金融危机的 “战友”和主要经济顾问,58岁的萨默斯与白宫千丝万缕的联系是获得奥巴马青睐的主要优势之一。报道甚至直言,奥巴马的一些高级顾问更是萨默斯的崇拜者。而另一方面,奥巴马及其经济首脑们和耶伦则并不相熟。

    萨默斯的支持者认为,他是少有的经历过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等考验的金融界“救火员”。

    耶伦遭遇强劲对手/

    当然,萨默斯也并非毫无争议。如果继任美联储主席,他将面对来自多方的压力:共和党会要求他为金融危机期间一系列刺激和援助项目作出解释;而民主党的改革派则不喜他在克林顿时期主导的金融自由化。

    相比萨默斯和奥巴马的密切关系,耶伦的优势则体现在她能在美联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机构中如鱼得水。

    上世纪90年代格林斯潘任美联储主席期间,耶伦就是美联储成员,曾出任旧金山联储主席。2010年起,她便成为美联储内部地位仅次于伯南克的二号人物。

    外界相信,66岁的耶伦深谙美联储运作规则,能更好地管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减少分歧。这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围绕美联储继位者之争的话题,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和相关机构也纷纷发表了看法。

    诺贝尔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保罗·克鲁格曼是“耶伦派”代表。“委任耶伦将明显是一次历史性的举动——她将成为史上首位女性美联储主席并且拥有毋庸置疑的履历。”他说,“如果萨默斯上任,每个人都会提起一个问题:他曾支持解除市场管制的立场。”

    瑞信研究报告称,萨默斯担任主席将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市场更明确知道耶伦在货币政策上观点。

    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泰勒·考文(TylerCowen)则认为,萨默斯比起耶伦更有“真实的声音”,在共和党执掌的政府中更有可靠性。因为萨默斯更多的“右翼”思维和下次大选中共和党执政的可能性,他更加倾向于萨默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移动广告收入抢眼 Facebook交出上市以来最佳季报

    下一篇

    付费会员增速放缓 朗玛信息业绩首度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