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退出预期略降美元走势一波三折

    2013-07-16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四美元探明底部,上周五反弹,本周一续涨。截至昨21:16,美元指数暂报83.153点,已大幅脱离上周四低点的82.277点。美元上周稍早的杀跌缘于美联储官员态度意外偏软,其后的反弹是因为市场最终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美联储仍将较多数央行更早终结宽松政策。

    美元反弹 短线或将受阻

    这波美元杀跌缘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关于退出量宽政策方面的表述和上个月明显不同,他提示仍将维持宽松政策,并在何时撤出量宽方面不置一词,这令对退出政策深抱预期的投资者大感意外。

    造成美元反弹原因较为错综,中短期因素均有。

    在中期方面,虽然美联储官员态度反复,但市场整体上仍相信美联储会先于其他主要央行撤出刺激举措,并相信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是南辕北辙。“市场预计美联储年底之前将降低QE力度,”野村控股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CharlesSt-Arnaud接受电话采访称,“大家都在关注每一个细节,例如增长来自何处、就业市场好转迹象等。

    在短期因素方面,又细分为以下两类:一为美国公布的PPI指标偏高,二为欧债危机相关因素,如法国3A主权信用评级完全丧失、部分意大利部分银行被降级、葡萄牙政局动荡等。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6月PPI环比涨0.8%,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另外密歇根大学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83.9,但目前指数初值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上述经济指标或多或少使美联储撤出量宽意愿增加一些,虽然这些数据还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不过,昨晚美国新公布的数据不太理想,其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4%,扣除汽车的零售数据环比持平,分别不如预期的增0.8%及增0.4%。

    上述参差的数据很难支撑美元持续反弹,所以短期内美元横盘震荡的机会较大。

    从基本面看,目前美元下有支撑,上有压制,所以极需新的指引。就操作而言,考虑到美联储终将退出量宽,所以投资者可仍对美元持多头思维,只是操作上不宜太急,应注意逢低建立多头头寸,无需追高。

    欧元回落 跌势料将有限

    评级公司惠誉上周五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 “AAA”降至“AA-”,理由是法国经济和生产力减慢、出口疲弱、失业率上升、财政赤字增加。巧的是,标普亦下调了意大利最大两家银行——裕兴银行及IntesaSanpaolo信贷评级。

    上述降级新闻显然对欧元利空,加上市场对葡萄牙政治局势忧虑未消失,所以上周早段欧元的涨势显得过分,于是连续两天回吐。欧元上周三暴涨1.55%,上周四上涨0.91%,上周五回吐0.23%,本周一暂跌0.41%至1.3012美元。

    从价位看,欧元显然整体上受冲击较为有限,这应该和上述不利事件突发性不强相关。就3A评级来看,标普公司早在去年初就取消了法国3A评级,穆迪则在去年11月跟进,所以上周五惠誉跟进,市场已不感到新鲜。意大利银行业的评级被降,这更为常见。至于葡萄牙的政局,此事也已发酵许久,市场应该早就计入了这个因素。

    总体而言,上述因素虽然都是欧元利空,但因为这些事件要么可以预期,要么已知,所以投资者不能因此而过度做空欧元,除非基本面上又有新的变数。欧元去年波幅较大,今年多数时间处于相对均衡态势,预计未来需要较大消息才能使欧元脱离这种震荡格局。

    澳元又创新低 弱势难改

    积弱已久的澳元上周稍早曾一度企稳反弹,使人感觉或将出现一些像样的反弹,不料上周五,又拉出根较长阴线,汇率竟然创出近三年来新低。上周五,澳元大跌1.49%至0.9048美元,盘低为0.8999美元,本周一稍反弹至0.9072美元。

    澳元再度杀跌既和美元的反弹打压了风险偏好相关,也和中国经济弱势相关。近期,中国有官员曾暗示,能容忍6.5%的经济增速,这对澳元多头情绪影响极大。

    除上述因素外,市场还较担心将于本周三公布的澳央行7月利率会议纪要,因为目前已有些人在猜测澳央将或许将下个月降息,假如上次利率会议纪要明显偏软,那么这种降息的猜测就基本坐实。

    目前澳洲基准利率为2.75%,如果再降,就是2.5%,其“高息货币”越来越名不副实,这是澳元相当沉重的压力,因澳元多年来的超级强势,原本得益于这种高息。

    目前澳洲经济环境趋弱,其失业率上升,商业环境颇为低迷。昨澳洲新公布的5月房屋融资环比增速不及预期,同于昨日公布的中国二季度GDP也较弱,其由首季的增7.7%降为增7.5%。目前外汇市场多数投资者猜测,中国经济仍未见底,未来将可能继续下滑。

    澳元虽然跌得较多,投资者不宜测底和抄底。利率趋低、美联储早晚撤出量宽、中国经济下滑、澳元多年来超涨等,均为澳元长线走熊的压力,且这些压力一时很难出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波音787再曝火灾事故 部分航空公司仍坚持运营

    下一篇

    豫商集团三度举牌“坐二望一”东方银星或易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