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实践活动为何以“12字”为总要求

    新华网 2013-07-11 16:3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12字”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据6月18日新华社)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照镜子,找准问题。能否准确地找准问题,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关系到党组织的肌体健康。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在照镜子、摆问题时要防止做样子、走过场,解决“为照镜子而照镜子”的问题,变让我照镜子为我要照镜子,切实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正视困难与问题,勇于亮出短处与不足,拔出思想上的钉子,切忌避实就虚、敷衍应付。只有照好镜子,才能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走过场。

    正衣冠,端正行为。对党员干部而言,正衣冠不是穿名牌服装、戴高档手表、坐豪华轿车,而是端正自己的行为。敢不敢正衣冠,是一个基本的立场和觉悟问题。在正衣冠时,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看立场坚定不坚定,看看自己离党的要求有多远;把党员义务理一理,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看看自己离群众的距离有多大;把党纪国法紧一紧,看律己严格不严格,看看自己政治作风有多硬。坚决杜绝浅尝辄止、浮于表面,不挖根源、不找差距,将正衣冠一般化、程式化。

    洗洗澡,清洗灰尘。洗洗澡才能去污除菌、心地清净。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洗洗澡阶段,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群众路线是“指南针”,群众利益是“试金石”,在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触及灵魂,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唯有这样,才会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医去毒瘤。身体生病了,要吃药打针,思想和作风生病了,更要抓紧根治。找准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找出问题、找准问题只是一个步骤,还要敢于直面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根据问题的大小,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宁断一指也不伤九指的智慧,分门别类拿出整改措施,开好了药方,做到有什么病就治什么病、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唯有如此,才会治好病、解决问题,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12字”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只有找准了着力点、落脚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更有实效、更受欢迎。

    原标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何以“12字”为总要求

    http://www.jfdaily.com/a/6352559.htm

    上一篇

    喜闻及时雨 切盼改作风——基层干部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盼与思

    下一篇

    专家学者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