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证资管牵手阿里巴巴 试水首单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证券日报 2013-07-10 15:50

    备受关注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于日前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这是首单获批的基于小额贷款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备受关注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于日前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这是首单获批的基于小额贷款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中介,与各方合作,为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悉,本次获批的是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每只专项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2亿元至5亿元,该10只专项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

    在该专项计划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募集资金,购买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为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截至2013年2季度末,阿里小贷已经累计为超过32万家小微企业、个人创业提供融资服务。本次获批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将有助于增强阿里小贷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并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数以万计的商户及卖家将直接受益。

    与此前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该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级、次优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三者比例大致为75%:15%:10%。其中,优先级、次优先级份额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次级份额全部由阿里小微旗下阿里小贷持有。据了解,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了3A的市场评级,并将在条件成熟后通过深交所上市交易。

    原文链接: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7/10/content_365389.htm

    上一篇

    央行:债券交易必须走“前台” 达成后不可撤销和变更

    下一篇

    刘云山强调: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