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发行步入战国时代 银行系整体分化

    2013-07-08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基金审批取消通道制后,产品获批时间大为缩短,公募基金发行这个曾经千军万马挤“银行”独木桥的业务,正呈现分化局面。

    去年表现抢眼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上半年出现分化。工银瑞信、民生加银继续发力固收业务;中银基金一改固定收益迅猛势头,分出精力布局权益类产品;交银施罗德这一传统优势在股票基金的公司,则转身抢占固收领地。

    基金公司未发行产品的原因,也已不再仅限于次新基金的资金捉襟见肘,兴业全球、平安大华基金是因为专注于基金专户及子公司业务,才对新发公募产品“无暇顾及”。

    “基金发行已经进入战国时代。”某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感叹道。

    嘉实基金五基同发/

    随着审批节奏加快,大型基金公司也因有较强的渠道资源,产品线布局骤然提速。

    嘉实基金1月初率先启动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及中证500ETF发行程序,嘉实增强信用定期债基、中证500ETF联接基金之后也陆续推出。4月下旬起,嘉实增强信用定期债券基金、中证中期国债ETF、嘉实研究阿尔法股票基金等基金接连发行。一个多月期间,嘉实旗下5只基金在中行、农行、建行渠道同时发售。

    尽管5只基金同时募集,刷新了上半年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密集度的新纪录,但对于大型基金公司而言,人手充足加上多年渠道品牌效应,维持这样的发行节奏并不是难事。

    “(多只基金同时发行)并没有给基金公司带来很大的压力。”嘉实基金人士坦言,上半年,嘉实基金还因上报的产品审批未下,压缩了整个基金的发行计划。

    数据显示,嘉实基金上半年发行的基金多为此前获批的产品,新上报的多为创新型基金,多数产品仍在走审批流程,这也意味着,若下半年基金产品陆续拿到批文,嘉实基金仍有足够的产品储备。

    工银瑞信也是上半年以量取胜的另一代表。相比嘉实基金8只产品发行,工银瑞信上半年共成立9只基金,位列基金公司上半年产品发行数量首位。今年年初,工银瑞信保本2号混合推出,不到10个工作日,工银60天理财债券基金也启动发行计划,此后,工银瑞信基本上维持两只基金同时发售的发行节奏。

    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工银瑞信两只股票基金,金融地产、信息产业基金已经获批,此外,纳斯达克100、深证信用债综指等创新型基金也已拿到批文。随着新产品陆续走完审批流程,截至6月28日,工银瑞信今年以来批而未发的基金多达8只。

    事实上,除了嘉实、工银瑞信产品密集发行之外,今年多家基金公司发行节奏相比去年骤然加速。6月底,博时上证企债30ETF、月月薪定期支付、裕益灵活配置3只基金同时发行,汇添富实业债、理财7天、高息债券、美丽30股票基金4只基金发售期也均处于5月底至6月末之间。此外,广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出现几只基金同时发行的局面。而在去年,只有华安基金因布局短期理财产品,曾出现3只基金同期发售的情况。

    银行系各行其道/

    尽管去年底,中银、建信等银行系基金依靠固定收益类产品成功冲刺年度前十。今年以来,银行系基金公司并未出现整体抢发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局面。

    与工银瑞信类似,民生加银基金是另一只重点布局固定收益产品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截至6月末,民生加银共发行了5只基金,其中除了民生加银积极成长混合、民生加银策略精选灵活配置2只混合型基金外,其余产品均为固收品种,短期理财、二级债基都有布局,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正处发行期。

    建信及招商基金无论从产品数量还是产品布局上看,都较为均衡。建信基金今年以来共发行5只基金,从首发募集规模上看,仍是固定收益产品保持传统优势,建信双月安心理财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安心回报债券募集48亿元,相比之下,建信央视财经50、消费升级混合募集规模仅在10亿元出头。尽管如此,建信基金发行债券产品占上半年总数仍不及一半。

    招商基金则在产品发行上保持平稳步伐。由于产品扩容,今年前6个月,多家基金公司发行数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招商基金上半年共成立4只基金,相比去年全年5只维持加速趋势,但是从绝对数量排名看,对比博时、广发、大成等超过5只的发行数量,招商基金的产品布局速度只与长盛、融通等中型基金公司齐步。不过,从产品发行结构上看,招商基金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

    中银基金一改去年迅猛势头,数量和固收品种双线收缩。截至目前,中银基金只发行了4只基金,今年上报的一只名为互利分级的债券基金,至今也仍在走审批流程。产品线上,中银基金今年重点也放给绩优股票基金经理发行新的权益类基金,中银消费中国、中银美丽主题募集规模也超过10亿元。

    不过,由于股票基金募集规模始终无法等同债券基金,去年发行的债券产品份额缩水,中银基金上半年规模排名由去年年末的第8名跌至15名。

    交银施罗德今年对固定收益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自去年末发行21天理财、交银纯债2只债券产品之后,交银施罗德今年发行的3只基金均为固定收益类基金;批而未发及仍在走审批流程的3基金中,也有2只为债券型产品。

    多家基金公募产品搁浅/

    无力承担新基金发行的高昂成本,已不再是基金公司不发产品的唯一原因。中型基金公司兴业全球及次新基金中注册资本最为雄厚的平安大华,目前均无意布局公募业务。两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均称,子公司及专户业务是近期业务的主攻方向。

    兴业全球基金今年上报的沪深300指数分级定期开放基金,仍在走审批流程。产品线的扩张上,兴业全球自去年12月末成立了商业模式优选股票基金之后,今年仍无新的进展。“今年公司发了不少定向增发的专户,还有一些可转债的创新专户产品。”兴业全球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并无公募基金的发行计划。

    平安大华基金是另一家因专户子公司业务而暂时“冷冻”公募基金的公司。“公司近期没有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计划。”平安大华人士称。证监会披露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亦显示,今年以来,平安大华仍未上报公募基金。

    公募扩容计划“搁浅”,专户领域却频频发力。自去年5月,平安大华发行固定收益增强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来,公司至今已发布4个专户计划;子公司速度也可谓迅速,公司拿到牌照仅半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达8个之多。“去年末公司拿到子公司第一批牌照,近期工作重心还是放在专户子公司。”平安大华人士对此解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资新兴产业,分享中国经济转型成果

    下一篇

    乐视网中报预增三成 百亿市值限售股8月“出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