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洋奶粉将面临反垄断“洗礼” 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如何建立?

    新华网 2013-07-04 14:39

    频繁的涨价潮也让国产奶粉“耳濡目染”,去年某款国产奶粉涨价时,也曾提出“价格决定品质”之说。

    新华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发展改革委2日说已掌握部分“洋奶粉”企业违法证据,这意味着在国内大行其道的洋奶粉将接受《反垄断法》的“洗礼”。然而,危害消费者利益的市场行为易监管,“被垄断”的消费者信心如何打破?

    众洋奶粉将接受反垄断“洗礼”

    AC尼尔森《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而最近,这些洋奶粉巨头或将面临《反垄断法》的洗礼。

    根据发改委2日披露的信息,目前“洋奶粉”在国内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三种:

    一是为维持市场高价,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

    二是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三是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发改委此次对一些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与此前工信部整治国内奶粉行业的举措相呼应。此次对洋奶粉的价格垄断进行调查,实际上警示的意味更浓。

    涨价脚步也该停一停

    发展改革委专家认为,本次涉案奶粉公司的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记者跟踪的多家洋品牌奶粉中,不乏连年不定期涨价者,每次涨价平均涨幅10%至15%。涨价理由主要有三:一是关税上调,二是成本上升,三是更换配方。但究其根本,还是在于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洋奶粉凭着在国内“垄断”消费者信心,涨价大行其道,甚至培养出“攀比心理”。

    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特殊配方进口婴幼儿奶粉税率从20%降至5%,较最惠国税率降幅达75%。关税上调论不攻自破。

    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介绍,2012年下半年,上海市生鲜乳收购价达到人民币4.1元/公斤,国内生鲜乳成本确实居高不下。但在中国,主要奶制品进口国新西兰具有指导意义的恒天然原料奶收购价在2013年6月份仅折合人民币3.04元/公斤,尽管较2013年初价格小幅上涨,但对奶粉生产成本影响并不大。成本涨价论也站不住脚。

    王丁棉亦告诉记者,换包装、新配方的成本增加平均仅几元钱,却借此名义大幅涨价几十元。

    事实上,“攀比心理”更切合国内洋奶粉的涨价心态。2012年某款长期不涨价的洋奶粉“终于”提价时就对记者表示,“与我们同等地位的产品已经涨了几十元钱,不涨价就掉价了。”

    频繁的涨价潮也让国产奶粉“耳濡目染”,去年某款国产奶粉涨价时,也曾提出“价格决定品质”之说。

    “被垄断”的信心如何打破?

    业内人士指出,奶粉市场不规范的行为易监管,但被洋奶粉“垄断”的市场信心却难打破,国产奶粉还需自强。尽管近年来洋奶粉曝出的质量问题也不少,但“妈妈们”既不愿放弃对高价洋奶粉的追捧,更不惜远渡重洋代购,对营养食谱不同的风险和维权难选择性“视而不见”。

    如何恢复妈妈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显得任重而道远。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将争取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中商流通行业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预计,未来至少有70%的企业会被淘汰或兼并。

    “但最重要的还是重建市场信心,让消费者感受到国产奶粉是放心的。”王丁棉认为,奶源建设等基础建设方面还应该进一步下功夫,才能从源头上保证质量。

    在渠道建设方面,曹明是还建议,可以考虑建立全国的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有资质的企业信息登记在该网络上,消费者可以随时查询企业产品信息,并能随时实现产品追溯。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4/c_116399135.htm

    上一篇

    住房信息联网一波三折 逆境突围还须制度先行

    下一篇

    四川: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给予50%贴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