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获保监会核准 赵子良履新华夏人寿遇阻

    2013-06-28 02:02

    赵子良仍在华夏人寿任职,目前是董事长特别助理。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赵子良的任职未获得保监会批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去年8月,生命人寿原副总经理高焕利、赵子良相继辞职,为保险业人士关注。如今,高焕利已任职天安保险总裁一职,而赵子良的任职之路似乎未能一帆风顺。

    6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了华夏人寿新任总经理的人选,出人意料的是,去年10月31日即被华夏人寿董事会聘任为总经理的赵子良却未获保监会批准。在保监会的批复中,华夏人寿新任总经理一职由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兼任。

    此公告一出即引发强烈关注,对于赵子良的去向,华夏人寿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赵子良仍在华夏人寿任职,目前是董事长特别助理。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赵子良的任职未获得保监会批准。而记者发现,此事或与此前保监会对华夏人寿的一则处罚公告有关。

    总经理一职意外落空/

    赵子良是近些年保险业内的 “风云人物”之一,曾经有过辉煌的“战绩”。

    资料显示,赵子良与生命人寿现任总经理杨智呈、生命人寿原副总经理高焕利曾并称为“老新华的铁三角”。

    这三人曾是新华人寿的元老级人物,于2009年底共同从新华人寿跳槽至生命人寿,并带领生命人寿走上快速扩张之路。

    据当时媒体报道,跳槽至生命人寿后,2010年在赵子良的“导演”下,原来的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几乎全部“翻牌”,从省公司高管到一线业务员,有几百人从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跳槽至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

    这次“挖角”让新华保险措手不及。此后,新华保险的内蒙古、四川、河南等分公司,也陆续有员工跳槽至生命人寿,有媒体报道称涉及人数近千人。

    去年8月,为生命人寿快速扩张立下汗马功劳的高焕利与赵子良相继从生命人寿离职,轰动一时。其后,高焕利加盟天安保险,如今担任天安保险总裁一职;赵子良则加盟华夏人寿,于去年10月31日华夏人寿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被聘为总经理 (任职资格还需保监会批准),其任职资格“在中国保监会核准前,作为临时负责人主持公司日常工作”。

    不过,如今7个多月过去了,在外界以为赵子良将出任华夏人寿总经理一职已是“板上钉钉”时,中国保监会日前的一则公告,让人大跌眼镜。

    6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李飞、褚传学任职资格的批复》,经审查,核准李飞担任华夏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褚传学担任华夏人寿审计责任人的任职资格。并未提及赵子良。

    资料显示,李飞2010年9月出任华夏人寿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此次出任总经理一职为兼任。截至2012年11月底,华夏人寿已有19家分公司、81家中心支公司、270家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含在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华夏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为58.7亿元。

    曾违反高管任职管理规定/

    赵子良缘何失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或与此前保监会对华夏人寿的一则处罚公告有关。

    今年5月16日,保监会发布了2013年第2号处罚公告。该公告称,华夏人寿未在规定期限内向保监会报告指定临时负责人,被罚款1万元。

    据了解,经保监会查出,2012年10月31日,华夏人寿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聘请赵XX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议案同时提出“在中国保监会核准前,由赵XX同志作为临时负责人主持公司日常工作”。

    在2012年11月1日和2012年11月12日,华夏人寿分别向保监会提交了《关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的报告》、《关于赵XX同志任职资格审核的请示》,上述报告均未提及指定赵XX为临时负责人的事实。

    直至2012年12月4日,华夏人寿才向保监会补报了《关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命赵XX同志为临时负责人的通知》。

    保监会认为,华夏人寿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中保险机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保监会报告指定临时负责人决定的规定。决定对华夏人寿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华夏人寿内部人士透露,赵子良目前仍在公司,是董事长特别助理。对于赵子良的职务,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赵子良的任职资格未获得保监会批准,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兼任,严格意义上来讲,他在公司没有任何职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华夏人寿官网显示,公司在2013年4月22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李飞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保监会于6月5日批准了董事长李飞兼任总经理职务;在华夏人寿的公司治理概要里面,也将李飞兼任总经理的信息进行了披露,但没有关于赵子良的高管任职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遇双杀:沪指受压5日线中小板领跌

    下一篇

    险企“玩”网游 虚拟财产保险升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