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培智学校”引发跨媒体、跨企业的公益联合 蒙牛乳业倡导集合社会力量持续公益

    2013-06-27 00:36

    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发起的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持续近一个月,蒙牛乳业组织“寻找最美”小分队深入全国的各个县区,500多位记者、蒙牛乳业员工及合作伙伴组成各地志愿者分队参与寻找,在全国20多个省市,走遍400多个乡村,寻访400多个乡村学校,行程共计15万公里,共寻访到300多位乡村教师,并向主办方推荐19位最美的乡村教师人选。

    志愿者在寻找各地乡村教师人选的同时,发现乡村学校、乡村教师,特别是乡村学生们的一些帮扶需求,在帮扶过程中,积极推动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了资源整合,并规划持续的帮扶计划。这种持续公益整合了企业、媒体、社会三方,这种社会创新的公益力量,调动了爱心资源的集合效应。

    传递社会正能量“寻找最美”分队帮扶乡村教育

    “我的梦想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王老师说。一句朴实的话解释了她不离不弃的原因。

    在王渭仙20年的教学中,她几乎每天会遇到一个专业问题:教材和教案的匮乏。王老师说,在近几年的教学中,从全国到各地的教材用了不少,但由于不完全适合该校学生,经常陷入教学困境。蒙牛乳业志愿小分队得知这个需求后,在发动媒体力量需求帮助时,也多次在微博和网络上积极呼吁,发起全社会对我国特教行业的关注、帮扶请求。这些呼吁引发的思考和对话,促进了社会对特教行业的关注与支持。

    除了购买了一批专业教材和书籍,在6月25日帮扶活动中,蒙牛乳业志愿小分队还邀请杭州杨绫子学校,为龙游培智学校赠送了一部分特教教材和器材,蒙牛乳业希望通过“我回老家上堂课”和“幸福礼单”等持续的公益活动,为龙游培智小学提供一些帮助。活动当天特邀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领唱袁野,为培智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

    龙游培智学校的窘境并不是个案。在浙江省龙泉市,当地教育局原本在2012年下半年创办两个特教班级,但由于师资缺乏而延迟了计划。浙江省特教资源中心副主任、杭州杨绫子学校副校长陈荣弟呼吁,教育会改变人的一生,特殊教育会改变特殊孩子的一生,根据他们的跟踪统计,特教培智学校毕业的学生除了自食其力,还能替家庭节省4万元以上的支出费用,城乡特教任重而道远,社会乃至教育行业也应建立从事特教老师光荣的社会氛围。

    “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蒙牛乳业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同仁、公益组织及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人人公益’的氛围。”蒙牛的一位负责人呼吁说。

    爱心是社会最稀缺的资源

    “‘寻找最美’小分队从浙江龙游培智学校(特殊儿童学校)得知,孩子们课本数量严重不足,‘内容陈旧、一二年级教材混用’,老师没有教案。我们在积极协调解决,如大家有任何 ‘特教小学课本和教案’线索,请速与我们联系,请转发让更多人看见,深表谢意!”以上短文,是蒙牛官方微博中发出的社会倡议,倡议全社会关注乡村教师、关注乡村教育。

    除了倡议以外,蒙牛乳业分管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翟嵋女士介绍道,为了帮扶“寻找最美”小分队发现的乡村教师,蒙牛开设了“幸福礼单”的公益活动,向困难的乡村学校捐助教学教具、文化体育等物品。不仅如此,蒙牛乳业还携当地合作伙伴从点滴开始进行持续的联合帮扶,让帮扶效果最大化。

    “除了物资上的帮扶,我们还与名人携手组织了‘我回老家上堂课’活动,支持乡村教育。这些名人之中,有奥运冠军劳丽诗、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 “马丁·路德·金”雕塑作者雷宜锌、中国芭蕾皇后侯宏澜、足球教练迟尚斌等等。让人欣慰的是,这些名人都是为了帮扶乡村教育,自发地参加此次活动的”;著名雕塑家雷宜锌5月28日为湖南省宁乡县夏铎铺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雕塑课。

    在雷宜锌看来,“寻找乡村最美教师”活动意义重大。“在我们国家,精英人群的整体素质与国外相比,基本相同,但是很多普通人的素质与国外精英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国人的总体素质提高,国家就会强大。”从每一个普通人做起,让孩子们有好老师,才有好的未来。而他本人,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参加活动。

    (文/衣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年税收收入形势“非常严峻” 国税总局密集调研

    下一篇

    资金面新考验:1592款理财产品本周到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