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换帅 跨行业高管加盟开启多元化战略

    2013-06-19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罗碧 发自深圳    

    每经实习记者 罗碧 发自深圳

    6月17日,华润置地(01109,HK)发布公告称,王印辞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等职务,原华润置地董事总经理吴向东将接任董事会主席一职。

    同时,公告还宣布,董事会将有两位新董事加入。其中,唐勇将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和董事总经理,王宏琨将任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副主席。

    据公开资料显示,唐勇早前曾有多年在华润物业工作的经历,而王宏琨过去曾在华润万家以及华润投资分别有高管经历。有观点认为,跨行业高管进入华润置地,或加速华润置地多元化发展步伐,尤其是零售和商业地产的整合将会进一步加深。

    吴向东接手“好摊子”/

    根据星展唯高达(DBS)发布的报告称,吴向东已出任华润置地首席执行官4年,鉴于其在商业地产发展方面的实力,该行相信其将带领公司成为商业地产发展的一个强劲领导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润置地前身是由任志强创立的北京华远股份,1994年,华润集团收购华远股份开始进入地产行业,1996年11月,华润置地在香港成功上市。

    在内地房地产市场开始升温的2004年,华润置地却开始改变专注住宅地产的开发模式,转为以持有物业为主的商业地产开发带动住宅地产。为提升华润置地的能力,华润集团开始对其“孵化注资”。

    据华润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自2005年到2008年,华润集团分4次合计向其注入了197亿元物业和地产项目,土地1445万平方米。这一举动在提升华润置地财务指标的同时,也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进一步融资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9年6月,已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宋林辞任华润置地原董事会主席,原董事总经理王印被委任为新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吴向东也在这一年从华润(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调至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及董事总经理一职。

    王印和吴向东上任的2009年,华润置地实现营业收入166.01亿港元,与上年同比增长77.3%。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这一年开始,尽管多元化战略使华润集团年收入增幅明显,但华润置地在华润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开始超过10%,2009年从前一年的6%升至10%,并在2010年达到14%,近两年维持在11%左右。

    从今年前5月的销售业绩看,华润置地实现签约额286亿元,同比增长79%,已完成570亿元全年销售目标的50.18%。这一业绩对于即将上任的吴向东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易居(中国)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朱一鸣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华润置地在国内房企中算是比较特别的一家企业,“有央企背景,而且依托的集团有利于其获取各方面的资源,比如可通过集团内的华润银行进行融资更容易。”

    此外,朱一鸣认为,华润置地的产品线比较丰富,商业地产开发带动住宅地产的模式,这几年实践证明发展确实不错。而对于此次高层调整,朱一鸣认为,“这是一个正向的变动。”

    或推动集团内产业整合/

    对于此次加入董事会的两位新董事,外界的期望值似乎更高。根据公告显示,将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的唐勇现年41岁,曾任华润高级副总裁以及华润置地成都大区总经理。而在2001年加入华润置地前,唐勇曾在华润物业有限公司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在星展唯高达(DBS)的报告中,认为唐勇是善于推动住宅销售的人,“相信公司将可继续保持良好的预售增长”。

    而曾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及华润置地海南大区总经理的王宏琨,此次升任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根据公告,王宏琨与唐勇同于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王宏琨在进入华润置地前,曾任华润集团企发部副总经理、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裁、华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

    王宏琨的加入让外界认为,华润置地将进一步整合华润内部零售产业与商业地产。今年4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地产与集团内其他相关产业相结合,将是华润置地未来发展的趋势。“华润置地将把地产和其他行业结合起来,给地产带来更有力的支撑。目前,华润置地已在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以及医疗地产方面做更多的尝试,比如与华润医药合作拿地建医院。这就是多元化集团的特点,能相互融合。”

    宋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华润置地仍将坚持大规模的自主经营物业,仍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卖楼,二是物业。华润物业去年营运收入超过38亿港元,这是可持续的收入。目前,国内的房企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买地、建楼然后卖地,卖地后的现金流又用来买地,这样循环。过去20年,国内地价没有发生大的波动,但地价一旦发生变化,这种增长方式将会产生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大消息出台前 五洲交通股价屡异动

    下一篇

    欧舒丹销售首超10亿欧元 股价反创19个月最大日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