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利嘉德加速出海 拍卖业绩逆市大增

    2013-06-19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昨日(6月18日),《金融时报》报道称,法国拍卖市场监管机构法国拍卖委员会将在6月26日发布关于拍卖行排名的报告,并预计“会突出中国拍卖行带来的挑战”。

    报道称,2011年拍卖行销售额前四的分别是苏富比、佳士得、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及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保利和中国嘉德今年的销售额有了大幅提升,而部分国际拍卖行则出现下降。

    据悉,去年嘉德和保利开始出海拍卖,目前已在香港进行了2012年的秋拍和2013年的春拍,并都在纽约有办事处。

    上述报道引用Artnet公布的2013年1月1日~5月31日数据显示,保利今年的销售额达到9380万美元,同比上涨213%;中国嘉德的销售额达3.696亿美元,涨幅为47.4%;全球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国外拍卖行邦瀚斯和HeritageAuc-tions同期销售额却双双下降,降幅分别为8.2%和13.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5月嘉德春拍已经结束,保利春拍还未开始,只在香港进行了拍卖。

    针对于中国拍卖行带来的 “威胁”,在上述报道中,苏富比首席执行官比尔·鲁普雷希特说:“销售额下降50%以上的问题需要严肃对待。如果出现这种波动,一家公司是难以为继的。这也是为什么亚洲一些拍卖行试图要走出本土市场。”佳士得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墨菲则委婉表示,拍卖行建立客户关系和实力仍需时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拍卖公司的业绩下滑并非中国拍卖公司国际化 “搅局”,而实际情况是整个国际拍卖市场正处于低迷之中。郭凡礼分析称,近代史上很多中国文物流失海外,保利-嘉德走向国际化,更多的是迎合想海外回购文物的国内买家。

    针对于报道中提及 “会突出中国拍卖行带来的挑战”,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关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按照成交规模计算,嘉德和保利还很难超越苏富比、佳士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 涉案企业曾称将赴美上市

    下一篇

    171名中核子公司福利房住户 现身深圳安居房申请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