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默克退出生长激素市场 国内公司争抢

    每经网 2013-06-08 09:16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重组人生长激素即将面临20%的市场份额空白,已经让相关企业磨刀霍霍。

      昨日,安科生物(300009.SZ)证券事务代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他们就已经听到了默克瑞士雪莱诺拟退出中国重组人生长激素市场的消息,公司就已经准备了一系列的营销计划拟抢占这部分市场。

      默克雪莱诺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为思真,据称其退出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思真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逐渐使用其他剂型,传统的粉针剂型将停止生产。而默克雪莱诺不计划向国家食药监总局申请其他剂型的审批,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思真无法在中国销售其他剂型,而粉针剂型也难以得到持续的供货。因此,默克雪莱诺决定逐渐停止思真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安邦咨询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夏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默克雪莱诺退出重组人生长激素市场应该主要是迫于本土领先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企业---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强大的竞争压力,导致瑞士雪兰诺产品市场份额的快速缩减。

      IMS(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生长激素市场的竞争格局为:金赛药业占据50%市场份额、上海联合赛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赛尔)占据19%、默克雪兰诺占据18%、安科生物占据13%。而在2006年,金赛药物份额为28%,瑞士雪兰诺39%。6年间,金赛药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22%,而瑞士雪兰诺的市场占有率则下降了21%。

      值得注意的是,更高效产品(长效生长素注射液)的即将面世将必定进一步加速瑞士雪兰诺占有率的萎缩。今年2月2日,金赛药业公告称,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即长效生长素注射液已获准可以接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生产现场检查。如果顺利获得批文,这将造就全球首款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的市场容量也有望进一步扩大和增速。

      夏庆表示,保守推算出2012年中国生长激素市场规模约为15亿元,默克雪兰诺退出的生长激素市场将给其他相关企业腾挪出近20%的市场空间,金赛药业、联合赛尔和安科生物为主要受益企业。由于金赛药业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拥有即将获批的盈利水平更高的创新产品,金赛药业获得的利润空间将更大。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屡次拨打金赛药业控股股东长春高新(000661,SZ)的证券处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上一篇

    远大“天空城市”逾期半年 “本月开建”不现实

    下一篇

    “瑞士制造”标准再调高 瑞士中端制表商或增加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