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岛眼镜扩张减速 拟试水眼科医疗

    2013-06-08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宝岛眼镜日前宣布,将开设专业眼科中心和大型眼科医院。

    这背后凸显出的是,宝岛眼镜近两年在大陆的发展开始收紧。其董事长王智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三年前就开始启动战略转型,以前我们每年是20%~30%的开店扩张,但近两年每年新开门店增幅已缩减至5%左右”。

    单品牌时代终结

    尽管眼镜店已“遍地开花”,但是眼镜市场依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不过,由于租金、人工成本上涨,极大挤压了眼镜店的利润空间,眼镜业正面临挑战。

    对此,宝岛眼镜董事长王智民表示,大陆所有零售行业都比较分散,宝岛眼镜目前在大陆所占的市场份额为5%~6%,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这两年对于传统零售而言,不一定是非常好的快速扩张阶段。

    有业内专家表示,眼镜行业的市场需求,由主要满足大众化需求开始转向小众需求,市场渠道开始进一步细分。而在王智明看来,宝岛眼镜也已不可能再用一个品牌覆盖不同的消费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宝岛眼镜一直以单一品牌进行拓展,但如今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年底,宝岛眼镜集团将旗下业务进行整合,实现平台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集团更名为星创视界,业务涵盖宝岛眼镜、米兰(MI-LANNO)、看东西(KDX)、黑铂汇(CLUBBLACKPLATINUM)等品牌,以及代理蔡司优视力概念店(ZeissBetterConceptStore)。

    拟试水眼科医疗

    据了解,宝岛眼科定位中高端,主要业务是提供高端眼部健康体检和激光近视手术等服务。

    王智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岛眼镜门店每年接触的顾客大概有500多万人,这500多万人中的70%~80%,只是需要屈光矫正,可能有10%~20%需要转诊到眼科,这是零售门店和眼科业务的结合之处。

    不过,“有医保的病人在宝岛眼科,还是要用付费的方式做检查手术,尤其是近视眼手术跟高端白内障手术,都不在医保范围内。”宝岛眼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宝岛眼科未来的计划,王智民表示,公司计划在全国30余个省会城市开设40~50家眼科中心,并在未来拥有1~2家专业的大型眼科医院。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仅仅是体制的问题,还缺少一个眼科界特别独特的技术。民营眼科医院的发展最早是由白内障、屈光等几个手术带起来的,但如今民营医院尤其在眼科方面,没有新的技术增长点。

    此外,民营医疗机构的审批难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申请的时间其实也很不好控制,医疗资源缺乏多一点的地方可能速度快一些,医疗资源多的地方在审批的流程就会长一点。”王智明解释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昆钢拟80亿投航空业 业界忧“外行驾机难”

    下一篇

    债务压顶云南城投忍痛割爱两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