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宗配方成就独一无二的加多宝凉茶

    2013-06-06 01:34

    独家拥有凉茶创始人的正宗传承秘方加多宝凉茶无人能仿

    “我在九十年代(笔者注:指上世纪90年代)已经将祖传凉茶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从未授予其它企业或个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王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在镜头前如是说。

    而这一点,也在2006年5月,广东省食品(饮料)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加多宝集团粤食文遗证 【2006】4号证书中得到认证。该证书表明加多宝集团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凉茶16号秘方及专用术语。加多宝的凉茶配方系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5代玄孙,也是正宗凉茶秘方持有人王健仪女士独家授权的王泽邦先生的凉茶秘方,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国家认可及法律保护。

    2012年6月,广药集团推出了第一罐广药产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对于该凉茶的配方,广药集团先是矢口否认“凉茶配方没什么专利,不存在秘方问题”,此后又推翻之前的说法,坚称广药持有王老吉“秘方”,并已经申请非遗……如此反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广药集团会因产品口味问题成为被告,被消费者频频告上法庭了。

    据悉,今年4月初,沈阳消费者吴女士在沈阳中街兴隆大家庭超市购买了一箱广药王老吉红罐凉茶,但饮用后发现口感、味道与原来有很大差别,因此感觉上当受骗,故一纸诉状将生产者广药告上法庭,该案已由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受理。

    同一时期,山东济南的刘先生也因同样的原因,将广药集团告上了法庭,山东历下区法院也正式立案。

    至此,一切均已明了,即使广药王老吉模仿加多宝的红罐凉茶,再怎么像,也只能做到形似,配方才是决定正宗与否及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关键!

    专利工艺力保加多宝凉茶品质超群

    除了凉茶创始人亲自传授的正宗秘方,加多宝独创的凉茶的生产工艺也是加多宝凉茶品质优良的重要保证。

    加多宝集团依托了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遗留下来的祖传秘方,并在原有古方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改良,每一罐凉茶均采用上等本草材料配制,通过传统的蒸煮工艺,经由现代科技提取本草精华、悉心调配而成。其独创的由三项发明专利构成的凉茶浓缩汁技术、“集中提取,分散罐装”的生产方式,实现凉茶工业化大生产,确保每一罐凉茶品质优良、风味相同。

    2010年,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一举获得了有“食品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食品工业奖”,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民族饮料品牌。

    独创红罐加多宝凉茶成品类代名词

    1995年,加多宝设计了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凉茶包装,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于1997年获得专利。

    加多宝凉茶的红罐包装,代表了中国传统“喜庆”的含义。加多宝在包装上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让消费者随时都能“看”到加多宝的喜庆文化;产品在主题营销上喊出“过吉祥年,喝加多宝”的传播口号,让消费者“听”到加多宝的喜庆文化;在春节开怀畅饮时刻,消费者用味蕾细细“品”味加多宝的喜庆文化。在喜庆的气氛中,举国共欢庆,从小家喜庆到国家喜庆,加多宝将喜庆文化发扬光大。“喝加多宝,过吉祥年”,已成为国人的新民俗。

    在开创红罐凉茶后的17年里,加多宝投入数百亿元,不遗余力打造红罐凉茶,最终将加多宝红罐凉茶打造成了凉茶饮料第一品牌,使红罐凉茶深入人心,成为了凉茶品类的代名词。红罐包装也成了众多品牌乃至山寨凉茶产品竞相模仿的标志性包装。

    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连续6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

    2012年底,国家统计局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加多宝红罐凉茶市场占有率高达72.96%,也即全国每卖出10罐凉茶,就有7罐为加多宝凉茶。据2013年3月国家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数据统计,2012年7~12月更名后的加多宝罐装凉茶占据罐装凉茶市场份额更是高达80%,连续六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再次领跑凉茶饮料行业,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凉茶饮料。

    正如营销专家指出的,加多宝红罐凉茶在市场表现上力压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开创了中国饮料扬眉吐气的历史篇章,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化的标志与符号,具有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重价值。

    正宗配方成就独一无二的加多宝凉茶

    加多宝集团拥有正宗的凉茶配方,获得国家多项专利的先进凉茶生产工艺,以及17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认同的凉茶口味,消费者无论走到哪里,打开的每一罐加多宝红罐凉茶都是他记忆中的味道,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广药集团生产的红罐凉茶,不仅没有正宗配方,而且产品一味抄袭、模仿加多宝红罐凉茶的创意、广告语,意图将其与加多宝红罐凉茶等同起来,造成一种欺瞒性的“强卖”后果。广药集团甚至凭特殊之背景,罔顾国家法律,铤而走险。广药生产的红罐王老吉凉茶不但无法摆脱山寨产品的定位,最终还会让其民意尽失,市场散失殆尽,自食其果!

    正宗配方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加多宝凉茶,成就了“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市场格局,更成就了当之无愧的“中国饮料第一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美在线入驻天猫 电商备战或重构家电格局

    下一篇

    业界:融合发展将成未来零售业主流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