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景源:增长潜力与空间恰是我们发展的良机

    2013-05-28 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贺华玲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贺华玲发自成都

    “中国经济看西部,西部发展看成都。”“西部和东部有差距,但大家不要怕差距,差距就是潜力,有差距才有增长空间。城镇化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空间和领域,所以成都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突破。”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际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昨日的主题演讲中侃侃而谈。

    昨日(5月27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双流县政府特别支持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四场活动在成都举行,姚景源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与政企学界代表展开对话。

    昨日上午,姚景源走进天府新区,感受成都的新活力。在天府软件园,他感受到了年轻创业者们的青春气息;在双流综保区,他看到了成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人才资源优势;在双流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里,成都通达全球的交通网络,让他对越来越国际化的成都又有了新的认识。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市场化充满活力,国际化使经济有不断拓展的新空间,还有国家区域发展转型和西部大开发,这些都是成都面临的重大机遇。而姚景源演讲的核心观点为:认真分析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就能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然后可以抓住这个机遇获取自身发展。

    他还特别提到了即将召开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届时,全球各界精英都到成都分享“财智”,必将提升成都、四川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蓉欧快铁将加速成都国际化/

    上午10点半,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C区创业工场里已是一派忙碌。“我看到年轻人在这里一起工作交流,充满了青春的气息。乔布斯在车库里搞出个公司。我们为啥不行呢?这是最有前景的事。”昨日,姚景源看到天府软件园里的创业图景,不无感慨。

    在详细了解了天府软件园的创业孵化体系后,姚景源说:“我们要鼓励大学生创业,要注意到他们有什么,没什么;他们有热情、有知识、有工作激情,但是缺少创业资本、创业平台,所以政府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成都对创业者的孵化举措,姚景源十分赞同,“这是大事,成都做得好。”

    创业工场里各式各样的创新亮点引起了姚景源的关注。当他看到园区里的电子商务企业时,他点评道:“马云和王健林打赌说电子商务十年后可以占据半壁江山。我看非常有可能。电子商务对商品营销模式、消费文化带来巨大创新,创新就带有颠覆性。这一点很重要。”

    姚景源一行随后来到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宽敞笔直的配套道路,整齐的厂房,给姚景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背靠成都丰富的人才资源,是双流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优势。

    虽然是第一次到双流,但姚景源对双流并不陌生。201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成都获得中国最美幸福城市最高荣誉大奖,双流也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姚景源曾参与这项活动。一路考察,姚景源对双流的未来又有新的了解。双流绝大部分面积已经纳入天府新区总体规划,未来将主要发展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物流、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业。

    航空、铁路、公路立体物流网络,为双流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听说园区的商品通过“蓉欧快铁”可以在短短12天到达欧洲时,姚景源很兴奋,他提出,不仅成都的商品要快速地到达欧洲,欧洲的商品也将快速地到达成都,这将加速成都的国际化。他说,双流区位优势明显,有率先发展的基础。

    工业化能为成都提供有力支撑/

    昨日下午,在1个多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姚景源把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同经济发展的深刻道理相结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剖析了当下热点经济问题,显得妙趣横生。

    谈及工业化对地区的支撑作用,姚景源举了1949年和当下中国钢产量的数据对比:1949年中国钢产量一年15万吨,现在一天是220万吨,中国钢产量已经占整个世界钢产量的40%。他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工业神话般的发展改变了经济的面貌。 “十二五”规划对中国工业化的部署一是改造和提升现有制造业,二是扶持新兴产业。姚景源结合考察结果表示,他十分赞同双流着力发展新能源、生物科学、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的取向。他指出,改造和提升现有制造业,意味着把制造业从低端提到高端,而且把工业化和信息化紧密融合。同时还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工业化非常重要的任务。将来的政策和工作力度就是要放在这两个方面。“只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改造和提升现有制造业,工业化就会有了不得的空间,就能为一个地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则创造需求。姚景源指出,30多年发展的经验证明,城镇化能够提供巨大的内需,是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从全国范围看,西部的城镇化率差距比东部大。但姚景源给成都及四川以信心:“大家不要怕差距,有差距才有潜力,才有增长空间。这是经济学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他说,之所以说中国经济看西部,西部发展看成都,就是因为西部存在增长空间。

    依靠实体经济作为增长的奠基石/

    市场化对地区经济发展及个人致富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姚景源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了大量佐证。他说,浙江义乌有68万人口,却是全中国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有6.2万个摊位。“现在有十多万的外国人常住义乌。义乌变成什么?买全国卖世界。他们从全国采购小商品,然后向全世界卖。现在欧美每年到圣诞节的时候,60%的圣诞礼品从义乌出去。”

    中国的资源主要还是在中西部,但是为什么东部发展那么快?姚景源提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差距就是市场观念。“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应当是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他建议,西部地区应当在市场经济、转变观念方面花更大的力气,“坚持市场取向,不断完善市场经济,这方面我们能做很多。”

    “中国制造”覆盖全球已经验证了国际化的“威力”。姚景源说,对外开放给中国带来太多的好处,因此必须坚持走改革开放这条路,融入国际大市场。

    除了机遇,也应看到挑战。姚景源提出,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深层次问题就是增长方式和结构问题,这一问题包括生产和需求层面。其中生产方面涉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需求涉及投资、消费、出口。

    天府新区应成产业梯度发展的投资洼地/

    昨日下午,姚景源在与嘉宾对话时,双方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成都的机遇上,特别是当前正在推进的天府新区建设。他们认为,成都的天府新区是发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成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提升在成渝经济区当中的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姚景源还建议成都建设天府新区,应当努力打造投资利润最高的价值洼地。

    “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关键是能不能抓住。”他主张四川、成都应当积极抢抓当前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极核。在他看来,重大机遇之一就是产业梯度转移。“我曾经参与成都经济生活大调查,以及幸福城市的评选。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在区域内的经济地位非常突出。”面对东部产业转移,成都要思考的就是怎样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转移到这里?

    “大家应该听说过洼地效应吧?”姚景源风趣地说,投资者追求的是什么?就是利润。只要给投资者提供各种条件,让他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资本自然就进来了。“比如,双流作为天府新区的主要承载地,就应该思考怎么样创造‘无人可比’条件,让所有的投资者都能获得更高利润,把天府新区真正建成投资洼地。这样以来,在产业梯度转移的大背景下,就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按照目前的规划,未来的天府新区将与成都主城区形成 “双核共兴”的产业格局,共同发挥支撑成都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月电力行业利润大增 明年高增长或难持续

    下一篇

    填权行情汹涌来袭 成长性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