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猪肉价格今年“跌跌不休” 大小卖猪户都赔钱

    人民日报 2013-05-26 15:58

    今年入春以来,猪肉价格一直“跌跌不休”。很多养殖户慨叹,“猪周期”又来大考了!那这一次猪价因何下跌?养殖户又如何应对?

    猪粮安天下。今年入春以来,猪肉价格一直“跌跌不休”。很多养殖户慨叹,“猪周期”又来大考了!那这一次猪价因何下跌?养殖户又如何应对?如何才能跳出“猪周期”怪圈?记者来到年生猪出栏量145万头的生猪调出大县河南内乡,一探究竟。

    今年淡季特别淡

    小户忙“计生”减能猪单产,大户忙“超生”多储存生猪

    这两天对于内乡的养殖户王高峰来说,能稍微松一口气,因为生猪价格终于微微上涨到了6.8元每斤。“这样我就能少赔点了。”王高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仔猪从落地到出栏一般需要5个多月,吃掉500多斤饲料,近3斤饲料才能让猪长1斤肉。800元的饲料钱,加上其他费用,一头猪卖到每斤7元才够保本。而5月猪价最低达到了5.7元每斤,这样算下来王高峰每头猪大概亏损超过200元。目前他的猪场年出栏3000头,在内乡属于中小规模。

    小户赔钱,大户也未能幸免。“这是我养猪十几年遇到的最难的时候,预计这次低潮会持续到九月份。”猪场年出栏生猪2万头的养猪大户张书豪判断。由于规模较大,集约化程度较高,防疫措施相对完备,张书豪的养殖场成本压缩到了6.8元每斤,每头猪也得赔170元左右。内乡县畜牧局副局长刘书平介绍,一方面由于供过于求,生猪的出栏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便宜了3—4元;另一方面,养殖成本又不断上涨,大小卖猪户都赔钱。一般春节后都会迎来3个多月的传统淡季,但今年预计要更长。

    猪价“跌跌不休”,职能部门、大小养殖户都在“绞尽脑汁”。内乡县畜牧局副局长齐斌告诉记者,淡季要做的工作反而更多。首先,淡季是养殖户及时更新能繁母猪的良机,畜牧局正加紧督促养殖场抓住时机更新品种提升生产能力,以迎接下一个旺季。同时,抓紧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和生产指导。面对损失,大小养殖户应对起来各有各的招。为减小损失,王高峰对能繁母猪实行“计划生育”,通过减少配种等措施来拉长母猪生育周期,这样单产减少,损失也随之减少。与之相反,在张书豪的养殖场,能繁母猪单产数量不减反增,“我就要多储存这些生猪,等价格回暖时就能赚一笔。”

    “过山车”谁都坐不起

    散户望“输血”撑过困难期,规模企业盼“触底”优胜劣汰

    猪肉涨跌如坐“过山车”,“硬撑”的滋味谁都不好受。王高峰坦言,养了3年猪,感觉像炒股。2010年刚开始养猪时,赶上猪肉价格较高阶段,他一下子就赚了100多万元。但随着这两年肉价反复涨跌,几乎全赔了进去。去年腊月二十三,猪肉单价一度涨到了9元以上,但王高峰考虑等等,结果一路下跌,最终他的生猪以保本价卖出。而现在,王高峰的日子更难过,一个月两三万的亏损让他几度想放弃养猪。

    对于大户,“过山车”同样难坐。张书豪告诉记者,他的猪场之所以现在每个月亏损十几万元还硬撑着,是因为有以前几十年的积累,而且全部“身家”都在里面,退都根本退不起。

    面对困境,小户散户盼着各方面能够“输血”。王高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这些小户散户之间谈得最多的就是“钱”。刘书平介绍,现在国家对养猪户的补贴主要有标准化养殖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作为新养殖场,王高峰的猪场可以享受标准化养殖补贴40万元,但今年补贴还没有下发。“有了这个补贴撑到年底不成问题。”王高峰说。同时,由于猪场规模小,贷不到款成了王高峰另一个难题。

    恰恰相反,规模养殖企业却希望这个“低价周期”更长一点。河南牧原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饲料80万吨,繁育及养殖生猪150万头,屠宰加工生猪100万头。董事长秦英林解释,现在的猪价波动对养殖大户有利,因为大户有技术、有资金、有人才、可以集约化生产,产业链也可以向上下游延伸,这样就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抗风险能力也强。而同样面对“消耗战”,一些高成本、低效率的小户散户难以支撑,不少自然选择退出。这样的“优胜劣汰”提升了养猪业的整体水平。他举例,小户散户一个工作人员管理几十头到上百头生猪不等,而牧原公司一名员工可负责万头以上生猪,技术和规模造成了人工成本的巨大差异。

    跳出“猪周期”需各方努力

    入行需更理性,补贴需更灵活,养猪需更专业

    如何跳出“猪周期”?

    王高峰坦言,自己最初养猪纯属“跟风”,对整个行业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入了行才发现养猪是门“大学问”。而像王高峰一样“跟风”的养殖户还不在少数。作为一个专注养猪21年,边养猪边钻研的企业带头人,秦英林认为,市场就像一个金字塔,小户散户虽然多但却处在金字塔底部,虽然可以得到一些猪市信息,但对于生猪的存栏量及实时猪肉价格走势仍难以把握,养猪仍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刘书平介绍,针对猪价这种周期性剧烈波动,畜牧局正努力尽快建起包括生猪存栏量、肉价实时监测在内的信息系统,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

    补贴需更灵活。张书豪提出,目前政府对生猪的补贴主要体现在能繁母猪上。然而,在价跌时用补贴来刺激母猪养殖,掌控不当,就会造成仔猪过量而导致下一轮市场过剩。如何让补贴更科学?他建议,当生猪价格走低时,为减少养殖户损失,保护其养殖积极性,应重点补助出栏肥猪。此外,政府还应从市场收购上进行调控。价低时以成本价收储肥猪,价高时及时投放收储肉平抑市价。

    要延长产业链,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养殖仅占20%。业内专家介绍,养猪组织化程度较低,造成生猪生产、加工与销售的脱节,供需失衡就会导致游资介入,从而加剧市场波动。秦英林介绍,牧原公司现在已形成了一条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完整的封闭式生猪产业链,这样不但大大节约了成本,也使食品安全更有保证。现在,这家集约化养猪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正逆势发展。

    原文:http://hb.people.com.cn/n/2013/0526/c192237-18735033.html

    原标题: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如何跳出“猪周期

    猪肉价格今年“跌跌不休” 大小卖猪户都赔钱

       

    上一篇

    武汉公租房分配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

    下一篇

    “新基金法”时代之六大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