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老大改革不能止步于“换马甲”

    2013-05-23 01:39

    现在,铁道部这个建制固然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消失了,然而它只是换了一件马甲,这种改革的效果无疑将大打折扣。

    ◎周俊生

    3月14日,国务院批复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被作为行政体制改革、政企分开的一项成就而受到舆论的广泛好评。近日,与国家铁路局“三定”编制同时进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机构编制却基本保留了原铁道部的编制,除了原铁道部公安局已经撤销以外,其他部门只是被改了个名称,全数保留了下来,而且还增设了一些新的部门。另外,原铁道部下属的18个路局和公司仍全部由铁路总公司管理,此前盛传的地方路局合并未有明显动静。一场看着很热闹的改革只是让机构名称 “焕然一新”,其他一仍其旧,这未免让人啼笑皆非。

    原铁道部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为它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承担了铁路运输行业几乎全部的企业职能,造成严重的政企不分。铁道部作为一个政府部门,需要超脱经济利益的纠缠,行使政府必须担负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但是,由于它直接负责铁路投资项目,因此又必须具有经济方面的考量,从而背弃其担负的社会管理职能,损害消费者利益。特别严重的是,由于它具有民众赋予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刚性权力,它可以将这种权力移用到自己的经济利益追求上,甚至将这种利益转化为掌握实权的高官的私人利益,使铁道部成为腐败窝案高发的温床。

    与此同时,又由于它具有政府部门的功能,在项目投资上又可以无视投入产出的利润杠杆的作用,让国家来为其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就这样,铁道部成了一个只赢不赔的市场怪胎,亏了算在国家的账上,赚了就成了自己的利润。因此,铁道部的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现在,铁道部这个建制固然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消失了,然而它只是换了一件马甲,这种改革的效果无疑将大打折扣。当铁路总公司的内设机构中,依旧沿用原铁道部的设置时,很难设想,他们会不会把原铁道部已经习惯了的工作作风照搬到铁路总公司来。如此一来,这个铁路总公司只可能仍然像一个政府机构一样“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而不可能生长出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

    在这样一种格局之下,这个铁路总公司即使展开经营,可以设想的结局就是它依然躺在政府的怀抱里,把原铁道部对铁路建设的权力牢牢地攥在手里,使其下属的路局和公司仍然听命于一个不再叫铁道部的上级机关的指令。

    从铁道部这种“换马甲”式的改革,我们可以体悟到改革的艰难。在原铁道部固化的利益格局之下,已经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群体,改革必然会触犯他们的利益。但是,改革不是“过家家”,不能仅仅是换一个名称就大功告成了。

    对于新组建的铁路总公司来说,现在最为关键的是必须放弃以前在铁道部时养成的“官商”作风,真正树立起市场意识,在投资和运营上必须确立起成本核算的机制,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借着“保增长”的名义任意扩张投资。原铁道部不计经济效益的扩张,只是强化了铁道部在经济运行中的权力,却留下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国家将不得不背起这个包袱。铁路总公司必须吸取原铁道部的这个教训,再也不能为了一己利益的扩张而无视国家和民众的利益。

    铁路总公司应该以实际行动来表示出改革的诚意和决心,而这种行动的第一步,就是简政放权,部门设置要按市场运行的原则来决定,而不是为了照顾到原有的获益各方而使改革走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速开放资本账户时机并不成熟

    下一篇

    澳洲贸易商眼中的澳元贬值:明天或许会更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