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石墨聚苯保温板新标准即将出台 3股望受益

    中国证券报 2013-05-15 08:51

    有消息称,为了推进建筑节能,住建部已会同相关机构,制定了石墨聚苯保温板(SEPS)的国家标准,目前该标准已经完稿,拟于近期发布。该标准的出台有望推动建筑保温材料市场的结构调整,并推动高阻燃的SEPS保温板替代传统的EPS和XPS。A股市场中,方大炭素(600516)、双良节能(600481)、豫金刚石(300064)等公司有望受益。

    石墨聚苯保温板分享百亿保温材料市场

    聚苯乙烯(PS)是我国市场最主要的保温材料,住建部制定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建筑节能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能力的总体目标,较“十一五”期间提升15%左右,城镇新建建筑执行不低于65%的节能标准。而据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建筑使用过程中,墙体能耗损失最大,墙体保温材料是最重要的节能建筑产品之一。2011年中国建筑保温材料市场共生产各类绝热保温材料492万吨,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外墙保温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而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七成以上的保温材料市场是有机材料,其中75%采用聚苯乙烯材料,未来SEPS将分享该数百亿的市场。

    目前市场上主要是传统的膨胀聚苯乙烯(EPS)、挤塑聚苯乙烯(XPS),而新的标准将成为石墨聚苯乙烯(SEPS)的助推器。在新标准中,石墨聚苯保温板的导热系数为0.033,低于当前普遍使用的可发性聚苯乙烯(EPS)而阻燃级别为B1级,同样低于EPS的助燃级别。住建部人士介绍,上述标准与现有的指标相比较为严格,其目的在于兼顾保温性能和阻燃性能。石墨聚苯乙烯是巴斯夫公司开发的高阻燃聚苯乙烯保温板材料,生产工艺是在可发性聚苯乙烯(EPS)中添加5%-50%质量的膨胀石墨和2%-20%的磷酸化合物作为阻燃剂,通过悬浮聚合的方法制备膨胀PS颗粒。SEPS除了具备普遍EPS保温板所有的性能外,其防火性能达到难燃型B1级,由于含有特殊的石墨颗粒,可以反射热辐射,绝热能力比普通EPS高出30%以上,而相对聚氨酯等保温材料,则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EPS板材龙头和石墨厂商有望受益

    石墨聚苯保温板(SEPS)国家标准的出台,有望推动建筑保温材料市场的结构调整,并推动高阻燃的SEPS保温板替代传统的EPS和XPS。A股市场中,添加剂石墨概念板块的方大炭素(600516)、拥有完整苯乙烯产业链及SEPS技术的双良节能(600481)以及豫金刚石(300064)等公司有望受益。

    方大炭素(600516):公司现有业务包括石墨电极、炭砖、铁精粉以及等静压石墨、核石墨等炭新材料,现拥有炭素制品产能26万吨(含4万吨炭砖产能)、特种石墨产能0.4万吨,并计划新增3万吨/年特种石墨产能,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特种石墨企业。据中国塑协EPS专委会统计,2011年中国EPS表观消费量达250万吨,其中55%用于建筑市场,按照5%-10%添加量计算,如果SEPS渗透率到达50%,就将新增3.5-7万吨的石墨需求。而根据USGS的数据,2010年我国天然石墨产量约为60万吨,测算的表观消费量约在9万吨,SEPS将显著拉动国内石墨需求。公司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高端石墨龙头,有望分享该市场,而近期公告获得新的石墨烯制备专利技术,显示了公司在石墨产业链上的强大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

    双良节能(600481):公司拥有完整的苯乙烯产业链,主要由子公司江苏利士德化工运营,目前拥有42万吨/年苯乙烯、24万吨/年聚苯乙烯(EPS),公司苯乙烯装置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技术,生产聚合级苯乙烯单体。而相关资料显示,公司于2007年采用校企联合研发的方式,研发了石墨EPS树脂,产品性能达到国际水平,是国内首家规模化生产SEPS的厂商。

    豫金刚石(300064):公司2012年与控股股东河南地勘局第五地质调研大队合资成立矿业公司(后更名为桐柏华鑫矿业),分别持股10%、65%、25%,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该子公司主要为了开发位于河南的优质石墨资源,预计储量100万吨左右,而根据合资方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五地质大队主业显示,该大队在桐柏县草帽岭—上新庄矿区圈定2个矿体,估算石墨矿资源储量30多万吨。(中国证券报)

    上一篇

    趁利空大幅吸筹 四机构买入掌趣科技

    下一篇

    平安投资模式起底:曲线入股+减持套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