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汤敏:外汇储备多了怎么用好

    新华网 2013-05-14 14:02

    各发达国家近年来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我国以外国货币和国债为形态的外汇储备会随之缩水,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远远超过适度规模。各发达国家近年来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我国以外国货币和国债为形态的外汇储备会随之缩水,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44万亿美元,规模总量已等于德国一年的GDP。尽管有关部门对外汇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外汇储备的年增长率已从2007年的43.3%下降到去年的4.1%,但我国的外汇储备还是远远超过了适度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各发达国家为救本国经济,近年来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早晚要引起全球性的高通货膨胀。事实上,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都在建议发达国家提高它们的通货膨胀预期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以外国货币和国债为形态的外汇储备就会缩水。我们要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

    如何在动荡的宏观环境下使我国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应加大、加快把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资产的步伐,选择一些政治比较稳定、对我比较友好、又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发展中国家,以投资基础设施开路,配合以企业群为主导的多种投资合作项目。这是一个投资风险小、收益稳定、又有利于投资接受国发展的好方式。

    通过带资建设的方式,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修建港口、公路、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一则能解决这些国家的发展瓶颈,二则能把一部分外汇储备变成资产,三则能充分利用我国在钢铁、建材、装备制造业中的大量过剩产能。还可通过收取港口费、过路费、电费、水费、通讯费等获得回报。

    与国际组织单一地修建基础设施项目不一样,我们可以同时发动一批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矿产资源、建设出口加工区等。有了基础设施的支持,这些项目投资的成功率与回报会比较高。反过来,配合综合开发项目的收益,基础设施的投资风险也会比国际组织单一性项目的投资小得多。有协调、有规划的集群式对外投资,可以解决单个企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一定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减少无序竞争的集群效应。

    具体来讲,首先,可以利用国家对外援助赠款,与投资接受国一起开发项目。其次,国家加大对国家进出口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资本金注入,加大对中投公司的投入,同时建立商业银行、投资公司有效参与支持对外投融资的机制。此外,政府应出面与接受投资国签订投资保护协定。最后,要对参与这种投资模式的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最近外汇管理局宣布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由外管局提供资金,委托国家开发银行向走出去的国内企业贷款。这就是一个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的新路子,可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国务院参事 汤敏(微博))

    (人民日报 国务院参事 汤敏)

     

    上一篇

    拟上市银行盈利参差不齐 平台贷房贷依旧凶猛

    下一篇

    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公募基金持续减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