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地富人缘何赴港买保险?

    2013-05-10 01:21

    近年来,内地人赴香港买保险的热情不断攀升,投保人数和金额均迅速增长。去年,香港保险市场每卖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单,就有10港元的贡献来自内地投保人。

    与内地人青睐香港保险不同,内地人对身边的保险并不热情。2012年,内地保险业全年保费收入1.55万亿元,同比仅增长8%,这是保险业务增长速度首次降至个位数,与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明显反差。

    由于内地保险频频出现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使得大多数国人对保险失去信任。保险的本质是分摊意外事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方法。如果失去信任,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

    香港特区拥有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严格的法治和透明的监管体系,这使得香港具备公平、开放和自由的经商环境,香港本地和海外的保险公司都会与所有客户切实履行合约规定。

    人们无论在哪里购买保险产品,最重要是希望为自己买一个保障,如果保险公司信誉好、专业水平高,而出售的保险产品又有严格的监管,自然能带来更大的信心。这也是为何内地保险发展放缓,而内地人赴香港买保险的热情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

    香港自1840年即已有保险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香港已经是世界保险巨头云集之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香港的保险产品自然需要通过提高专业水平、收益、保障范围、投保理赔率才能抢占市场。

    目前,香港保险产品开发较为充分、选择也比内地多,不仅保障性高,而且回报也比较可观。

    近几年,香港保险产品中的投资型保险分红多在4%~5%以上,高者甚至可达8%~10%。相比之下,内地近年来多款分红险投资收益不佳。

    内地人在香港购买的保险,理赔或给付时使用的是港元,而港元直接与美元挂钩,需要考虑汇率风险。近年来,美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使得港元也对人民币贬值。

    过去几年,人民币相对港元大幅升值,使得内地人赴港购买保险收益不如预期,这会影响香港保险的吸引力。

    1997年香港回归。当时的1元港币按照官方汇率可兑换人民币1.06元,此后8年间也一直保持这一水平。但近年来人民币对港元迅速升值,现在1港元只可兑换不到0.8元人民币,如果购买保险的话,受汇率变动影响收益很可能不如预期。但如果未来人民币相对港元不再升值甚至贬值,那么用人民币兑换港元购买香港保险还可以规避汇率风险。

    另外,香港保单是受香港特区法律管辖理赔,如果发生理赔纠纷,内地客户必须亲赴香港,而且要请香港律师,由香港法庭审理,这会增加理赔成本。 (文/腾讯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好视力眼贴遭多地严查 在粤广告被认定“严重违法”

    下一篇

    英国、马来西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