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地铁三号线塌方 涉嫌未批先建

    2013-05-07 00:56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建发自西安

    一次地铁塌方事故,再次引发舆论对于西安地铁建设的关注。

    昨日(5月6日)凌晨2时40分左右,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胡家庙至通化门区间发生塌方事故。事故发生时,现场作业面有9名施工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4人遇难,1人骨折送医,3人未受伤,被埋1人仍在全力营救中。

    事实上,这并非西安地铁首次发生塌方事故,2009年8月2日,西安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施工现场也曾发生塌坍事故,造成2名作业人员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当地新闻报道和官方资料发现,此次发生事故的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涉嫌“未批先建”:该线路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但包括上述发生事故标段在内的数个项目早已“开工建设”或“全面开工建设”。

    对此,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地铁公司)有关人士回应称,在批复之前的“开工建设”只是开展挪树、拆迁等前期工作。但记者采访多位建设工程人士了解到,前期的拆迁工作并不算正式开工,因此这一说法是矛盾的。

    再发坍塌事故/

    昨日发生坍塌事故的标段为TJSG-12,该标段工程包括胡家庙站、胡家庙站-通化门站、胡家庙站-石家街站,共一站两区间,工程施工方为北京住总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发生事故的工区大门紧闭,只有救援人员和工作人员不断进出。与其相隔数十米的工区亦属北京住总集团,工区内临时设有新闻办公室。在院子中,记者看到一块安全重大事故倒计时牌,该计时牌显示事故标段于2011年12月1日开工,安全无事故计时则停留在477天上。

    昨日在西安地铁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介绍,坍塌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是西安地铁三号线胡家庙区间的一个盾构始发竖井中。在该竖井北侧有两个暗挖隧道,暗挖隧道左线推进至8米,其下方正不断分层取土的过程中,发生了坍塌事故,当时有一个班组的8名工人及1名挖掘机司机正在作业。事故导致2人遇难,1人骨折送医,3人未受伤,被埋3人正在全力营救中。

    乔征还表示,西安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以下简称西安地铁办)决定,全市所有地铁在建工地全部停工,排查安全隐患。

    昨晚8时和11时许,陕西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救援官兵先后各搜救到1名被困人员,但经确认,都已无生命体征。

    记者发现,这并非西安地铁首次发生塌方事故。2009年8月2日,西安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北侧冠梁沟槽底部清理土层拟进行沟槽支护时,沟槽中段南侧坑壁突然坍塌,2名作业人员被掩埋,后抢救无效而死亡。

    2009年事故发生后,西安市政府对有关单位及其责任人作出处理: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停止西安地铁招投标资格两年。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的相关人员处以相应处罚。其中,对负有主要责任的项目部中铁二局项目部主管领工员解除劳动关系,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涉嫌未批先建

    西安地铁办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西安地铁三号线南起侧坡村,北止于国际港务区,全长50.5公里,共设车站31座。建成后,它将成为西安主城区西南至东北方向的主要客流走廊。

    上述信源还显示,三号线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鱼化寨至国际港务区段,二期工程为侧坡村至鱼化寨段。此次发生坍塌事故的项目所属的一期工程总投资198.3亿元,设计线路长39.15公里。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取的资料显示,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西安市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资料显示,获批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全长38.4公里,设车站24座。工程总投资180.3亿元。其中,资本金45.1亿元,占总投资的25%,由西安市财政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该项目建设工期为5年,项目业主为西安地铁公司。

    而在国家发改委批准可研报告前,早在2011年5月,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鱼化寨站至延平门站区间、吉祥村至小寨区间、港务南站至国际港务区站三个试验标段就已先后开工。西安地铁办在其官网刊发了上述信息,并称:其余标段计划于2011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年底通车试运营。

    昨日发生塌方事故的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个工程公示栏。上面显示,该标段工程于2011年12月1日开工,总造价为4.09亿元,计划总工期为32个月,2014年7月31日竣工验收。

    在发生塌方项目以南千余米的长乐公园站,其项目公示栏亦显示,计划工期为2011年12月1日至2014年7月15日。另据西安地铁办在其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中首座封顶的广泰门站,正式开工建设日期为2012年2月21日。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地铁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在批复之前的“开工建设”,只是开展了挪树、拆迁等前期工作,但这一说法与上述诸多项目“开工建设”或“全面开工建设”的表述显然并不一致。记者采访多位建设工程人士获悉,前期的拆迁工作并不算正式开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借金价暴跌“东风” 齐星铁塔定增24亿赴南非淘金

    下一篇

    商标局不接受“驰名商标”查询遭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