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破亿 “全媒体平台”抢占新媒体变革先机

    2013-05-03 01:01

    2013年4月22日消息,搜狐宣布旗下移动互联网产品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量突破一亿,成为国内首个用户数过亿的新闻客户端。同时,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除报纸外,全面向自媒体、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形式开放,引入各方合作共建“全媒体平台”。

    “我们期望为各界优质的媒体内容合作方提供移动CMS内容发行、终端用户行为数据、流量经营三大移动媒体运营体系,携手探索移动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与机会。”搜狐产品副总裁方刚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创新和渠道铺设,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在平台搭建、用户驻留、内容运营等方面取得全方位突破,此次全面开放媒体平台合作,期待实现多方共赢。

    携手过亿用户推“全媒体平台”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3月中国新闻客户端下载量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中国新闻客户端市场排名前三的客户端及下载量份额分别为:搜狐新闻31.8%,网易新闻18.0%,腾讯新闻10.2%。

    行业人士认为,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之后的“第三平台”,借助“全媒体平台”的运作,搜狐新闻客户端意图超越微博和微信抢占移动新媒体变革的先机。

    此前,媒体和业界普遍认为,继腾讯凭借微信、新浪凭借微博之后,搜狐已经凭借新闻客户端拿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三张船票”。此次搜狐高调宣布用户破亿并全面开放媒体平台,无疑是在为这张船票加码升舱。

    “装机量快速破亿意味着用户正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媒体用户的迁移将深刻改变媒体运作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纵观纸媒、电台、电视、PC网站的发展历程,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等表现形式正走向融合,但是限于收看介质的便携性、内容获取的方便性问题,这种融合并未深刻影响媒体的运作方式。

    事实上,由优质媒体内容与天量用户碰撞而出的效果,正在激发有关“全媒体平台”的无限想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搜狐新闻客户端全媒体平台合作媒体550多家,总订阅量突破4.5亿,其中《央视财经》、《参考消息》等媒体刊物超过千万订阅量,《南方周末》、《人民日报》、《意林》、《读者》等媒体刊物超过500万用户订阅量,百万以上的订阅刊物超过33家。

    除了传统媒体表现惊异,“自媒体”也表现出了强大想象空间。作为最早一批进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自媒体”,《蛮子文摘》目前拥有超过200万的订阅量,一位编辑在经过四个多月的使用之后表示,搜狐新闻客户端独有的“媒体内容推送模式(push)”能够让内容直达所有订阅用户,效果惊人,“搜狐完全是开放运营心态,不仅平台、用户都是免费给予媒体合作方,而且给进入平台的媒体提供了‘自主广告位’,这进一步打开了媒体运营的想象空间。”

    搜狐新闻客户端品牌价值凸显

    目前,虽然包括《蛮子文摘》在内的 “自媒体”的运营仍在摸索阶段,但是包括《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在内的老牌媒体早就已经开始了营收尝试。去年12月份,《人民日报》就与搜狐新闻客户端一起进行广告模式的创新获得收入,而《羊城晚报》则在今年3月份成功推出了展示广告并收获了其在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桶金”,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潜力和品牌价值可见一斑。

    这一点也得到了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刚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中,搜狐新闻客户端与微博、微信一道作为三大移动互联网产品,承载了节目在移动互联网上传播、互动的重任。而在最近一期的《娱乐现场·电视剧权力榜》中,主持人的拉票介绍词就使用了“欢迎使用搜狐客户端参与本次活动的投票”。

    “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众多电视节目、线下活动的官方标配合作APP,2012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官方新闻客户端平台、2012央视财经年度经济人物官方手机投票平台、2012手机人民网十八大报道合作伙伴、央视3·15晚会官方爆料平台、《参考消息》2012十大年度新闻评选手机合作伙伴。”

    “未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智能手机用户覆盖上我们今年至少还有1~2倍的提升空间,即在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将覆盖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接近甚至超过2亿的用户,在产品形态方面我们将专注于媒体平台做好从内容到数据,从技术服务保障到营销经营的媒体服务,让每一家来我们平台发布高品质内容的媒体伙伴都能取得回报。”方刚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联姻”新浪微博 移动互联网上演“TAB”混战

    下一篇

    ST宏盛延期复牌引担忧 二股东停牌前迅猛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