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网:阿里拿到第二张移动互联网“船票”

    新华网 2013-05-01 17:16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阿里将拿到继腾讯之后的第二张移动互联网“船票”。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高少华、姚玉洁、周琳)“我看见微信,也很紧张。”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曾对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如是说。

    而在近日,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马云应该可以放松些心情了。此举不仅有助阿里弥补社会化电商“短板”,同时预示着阿里将拿到继腾讯之后的第二张移动互联网“船票”,从而在巨头纷争的移动端大战中实现“逆袭”。

    网络巨头拼抢移动互联网“船票”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中国移动互联网获得飞速发展,并不断颠覆着传统互联网的产业格局。对国内许多互联网企业来说,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已成为首要任务。一场争抢移动互联网“船票”的竞争也由此拉开帷幕。

    在这其中,腾讯旗下的微信被公认为已率先拿到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船票”。近3亿用户的庞大流量、强关系的社交营销圈子、打通中的移动支付闭环以及隐现的开放平台生态等,都使微信遥遥领先于其他互联网同行。

    360董事长周鸿祎此前表示,当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所有互联网企业均是摸着石头过河,“唯一获得移动互联网‘船票’的是微信”。针对外界的褒扬,马化腾则谨慎地称,微信拿到的“只是张站台票”,后面能不能上船还并不知道。

    除微信外,新浪微博被认为也已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目前,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超5亿,75%的活跃用户使用移动端登录微博。新浪CEO曹国伟表示,2013年新浪将所有产品线的聚焦点都转向移动互联网。

    其他互联网企业同样不甘落后。近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宣布,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量突破一亿,搜狐希望借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拿到一张“船票”。金山董事长雷军不久前也表示,金山已基本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哪怕现在是五等舱,我们也一定能拿到头等舱‘船票’”。

    近日,业内人士根据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应用商店“安卓市场”和“91安卓助手”当天的下载量排行认为,腾讯和新浪微博已拿到“船票”,手机浏览器UCweb也基本上算是胜券在握,而其他互联网企业确实还不敢说已拿到“船票”。

    第二张“船票”落户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在三年前开始发展移动业务,但一直没有跟上竞争对手腾讯和其微信服务的发展步伐。”马云今年3月份在香港出席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大会时表示,阿里巴巴在移动业务方面缺少创造力,也不幸运。公司未来在移动业务的竞争包括收购与并购,以及招聘更多员工等。

    移动互联网是今年阿里系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对阿里巴巴来说,如何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复制自己在PC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是决定其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

    正是在此背景下,近期业界频繁传出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的消息,这些投资涵盖了移动浏览器、数据分析平台、LBS应用等众多领域。

    在业界看来,此次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本质上是马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第二张“船票”将正式落户阿里巴巴。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新浪微博、淘宝、支付宝这移动互联网上的三大应用,在未来将可以打通账号使用,这有望催生出一个规模不亚于微信的无线用户群体。

    “阿里最近动作迅速频繁,很快在移动、社交、移动平台和入口补足了缺口。”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称。

    流量变现需重视用户体验

    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后,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曹国伟表示,随着互联网越来越走向移动化和社交化,这一合作将创造更多个性化、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资深互联网人士刘兴亮认为,新浪拿到的是阿里巴巴平台上最具价值的用户数据,阿里巴巴拿到了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上的社交关系,阿里期冀的电商SNS(社交网络)将得以实现。同时,两大主流平台的携手,将对移动互联网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目前移动互联网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如何将流量变现已成为困扰移动互联网的最大问题。许多传统互联网的盈利方式不再适用于移动互联网,已经获得巨大流量的应用则开始纷纷探索商业化盈利之路。

    如果阿里、新浪微博能顺利融合,这意味着微博不仅可展示企业的品牌、形象和货物,还能实现一键购买和支付宝结算,阿里期待的社交化平台也能一步实现。然而,目前微博上充斥着很多植入式广告,不少都采用大量转发甚至刷屏手段,已引发部分网民的不满。

    “阿里和新浪微博的合作在方向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方式方法上却还没有明确。”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表示,目前而言,阿里仅仅是在“占位”,还没有找到合适切入点,将流量、用户和电商有效结合。

    李开复认为,微博是单向社交链,有了阿里的帮助,新浪微博的广告和推荐会更相关更值钱。不过,对双方来说,打通数据没那么容易,可以先从有钱的地方做起。

    上一篇

    4月钢铁行业PMI回升 连续两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下

    下一篇

    丰田在华重启小型车战略 强化本土研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