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海外大事件猜想:欧洲央行要降息

    新华网 2013-04-26 14:57

    欧洲央行当地时间5月2日将召开议息会议。最近欧元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关键数据大大弱于预期,而欧洲央行官员也频频发出降息暗示。

    欧洲央行:或降息25基点

    早在4月4日的上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就为降息埋下了伏笔。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记者会上称,央行“准备采取行动”来提振受到衰退冲击的欧元区经济。

    上周在参加G20央行和财长会议期间,德拉吉再次发出了降息的强烈暗示。他说,“截至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经济改善的迹象”,意味着欧洲央行朝着降息更近了一步。

    荷兰银行、瑞银、野村、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个大行本周都发布最新预测称,面对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欧洲央行可能在下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据彭博调查,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欧洲央行在5月2日可能宣布降息25基点,将利率降至0.5%的历史新低。欧洲央行上次降息还是在去年7月。

    美联储:讨论转向延长QE

    在欧洲央行之前,美联储将在4月30日至5月1日召开议息会议。此次会议预计不会有任何大的变动,不过,业界认为,在当前的特殊阶段,决策者的讨论焦点将发生微妙的变化,从辩论要否提早终结QE,转到是否需要进一步延长刺激措施。

    在上个月的会议上,多位美联储决策成员表示了放慢资产收购步伐的看法。但自那以来,美联储官员们的表态却变得更加温和。

    据彭博统计,自上次会议以来,已有7位美联储官员表达了对维持现有宽松政策的支持,其中包括5位今年的投票决策成员。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麦克阿瑟说,今年以来,市场听到了很多有关何时终止QE的讨论,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经济出现降温苗头,通胀保持温和,这方面的讨论也暂时离开了台面。

    2月份,美国CPI同比仅升1.3%,创2009年10月以来最小升幅。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约瑟夫预计,下周的会议上,美联储将重申在就业市场显著改善前继续买入资产的承诺。当前,美联储每月买入850亿美元的资产。

    欧美经济又陷疲软期

    是什么导致了美欧央行突然改弦易辙呢?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显然还是主要动因。

    尽管最近欧元区债市暖风频吹,但经济增长依然深陷泥沼。本周公布的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连续第15个月萎缩,制造业PMI更是意外跌至46.5的四个月低点。

    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欧元区中流砥柱的德国,近期也开始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乏力迹象。本周数据显示,4月份德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了50的荣枯分界线,跌至48.8,意味着德国商业活动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另一大经济体西班牙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西班牙失业率达到27.16%,创历史新高。

    一系列糟糕的数据令外界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更加担忧。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衰退,IMF上周下调了其对欧洲增长的预期,并敦促欧洲央行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

    在美国,经济“春困”的迹象也相当明显。24日出台的一项重要数据进一步验证了经济的乏力。3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创下七个月来最大跌幅,下降了5.7%。前一天,美国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创下六个月来最低水平。一些分析师已经调降了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预估。(记者朱周良)

    上一篇

    云晨期货填补328万 难挽云南铜业净利降96%困境

    下一篇

    京津唐等城市地下水存在重金属超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