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槟榔易引发口腔癌等多种癌症

    每经网 2013-04-26 10:45

    许多研究也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

    许多研究也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2011年 《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电子版)中翦新春,张彦的文章《咀嚼槟榔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及口腔癌的研究进展》中提到,在槟榔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中,口腔癌的发病率名列前茅。

    印度是世界上槟榔消耗的最大国,在印度孟买的一个大规模的调查中,有33.0%的人咀嚼不同品牌的槟榔。因此,印度口腔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接近60%的居民咀嚼槟榔,该国口腔癌的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口腔癌发病率为世界第三的所罗门岛,居民咀嚼槟榔比例亦较高。在嚼槟榔盛行的我国台湾,口腔癌发病率也很高,其中每10万男性居民中就有27.4例口腔癌患者。

    有研究者通过对152位咀嚼槟榔者和137位不咀嚼槟榔者的分析发现,84.4%咀嚼槟榔者患有口腔粘膜病变,远远高于不咀嚼槟榔者的37.2%。另外一组研究显示,66%的咀嚼槟榔者有口腔粘膜病变,而不咀嚼槟榔者仅1.5%有口腔粘膜病变,同时在咀嚼槟榔者的口腔粘膜病变中有超过20%为癌前病变。

    该文中还提到,槟榔果的致癌性已经由许多试验研究所证实。槟榔果含有5%~40%多酚和几种生物碱,包括槟榔碱、槟榔次碱、四氢盐酸和四氢烟酸甲酯。槟榔碱是槟榔中含有的最主要的碱,约为槟榔净重的1%,而且具有遗传毒性。

    国际病理科学与临床杂志2011年8月的文章《槟榔碱诱导上皮细胞凋亡》一文中提道:“槟榔碱有明显的细胞毒性和致畸变能力,可诱导血管内皮细胞的凋亡。”

    此外,除了口腔癌,根据我国台湾的相关研究,槟榔除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有明显相关外,其他诸如与胃癌、肝癌、膀胱癌、子宫颈癌等的关联性也是未来急待进一步研究的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喜欢嚼食槟榔的中国台湾地区,主管部门早就将槟榔对健康的危害不断宣传,当地甚至开设4个小时的免费戒槟班课程,主要以高嚼食率对象为目标,除了宣传槟榔的危害性之外,并利用自我成长团体方式授予学员各种不同生活技能,以达成高嚼食率学员能戒嚼或减量槟榔的目标。

    另外,据果壳网介绍,在槟榔流行的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的警告标签,恰如 “吸烟有害健康”。在美国,从1976年开始就严禁各州之间运输槟榔果,在加拿大,槟榔产品直接被禁止销售。

    上一篇

    槟榔与砒霜并列一级致癌物

    下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站上6.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