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成都暂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背景

    每经网 2013-04-21 16:10

    四川省地震局相关人士称,靠近成都一些断层切割深度相对较浅,因此成都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背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4月21日上午,成都林荫街武侯区爱心献血屋前,挤满了志愿献血的年轻人。(每经记者 宋思艰 摄)

    每经记者 宋思艰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读者所关心的与芦山地震相关的问题,采访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以下是具体采访内容:

    成都市区相对安全

    NBD:一些靠近成都的断裂带会不会在震后应力发生明显变化?

    周荣军:现在暂时还没有观测仪器和观测资料来证明这些断裂带在地震之后应力是否产生变化。因为应力测量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大,误差也就比较大,所以现在通常观测的是应变(力作用下的变形)而不是应力。

    目前只能说,大地震之后,在一定的范围内,可能产生一些应力调整。

    NBD:龙门山三条地震带上,芦山位于其中哪一条附近?这一条是否离成都更近?

    周荣军:芦山县最靠近龙门山前边界大断裂(注:龙门山三条断裂带主要分为后山大断裂、主中央大断裂和前边界大断裂)。

    NBD:地震后多方专家都认为,成都相对安全,相对安全的理由是什么?比如土质条件?

    周荣军:因为成都所在位置处于四川盆地西缘,离龙门山断裂带有一定距离,而且距离也不算太短。为什么成都市区相对山里面较为安全呢?因为靠近成都一些断层切割深度相对较浅,因此成都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背景。

    四川省地震局与民间预报人士有交流

    NBD:四川省地震局对于民间预报持什么态度?

    周荣军:国家鼓励大家都参与到防震减灾的事业中,但地震预报的发布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进行的,这是《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了的。

    可以搞研究,这没有问题,但不能随意向社会公众宣布研究结果。

    NBD:四川省地震局与民间预报人士有无交流?

    周荣军:有。他们(民间预报人士)有什么意见,可以形成书面意见反映到地震局,我们将对他们的意见进行分析,还要记录在案,也将给出处理意见。

    NBD:一些公众认为,地震时,假设跑不出去,那么躲在桌子下面等,是不是一个安全的做法?

    周荣军:安全都是相对的,比如在8楼、10楼,地震时跑出来可能更不安全。那么在不利的情况下,躲在较为狭小的空间,比如卫生间,往往不是填充墙而是承重墙,这样安全性相对大一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震专家:灾区气候条件好 被埋人员存活有望超过72小时

    下一篇

    首批券商一季报出炉 东吴证券佣金率创7年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