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合伙人遭正式起诉 毕马威未受到指控

    2013-04-15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以下简称SEC)于日前宣布,已正式向美国加州的联邦地区法院提出起诉,对BryanShaw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前合伙人ScottLondon进行刑事指控。

    雪球网提供的起诉书部分中译文本显示,现年50岁的ScottLondon自1984年起就职于毕马威,此前是毕马威PacificSouthwest事务所的合伙人,是康宝莱、斯凯奇的主审计师;而另一涉案人员BryanShaw现年52岁,此前是珠宝商。2010~2012年,London利用其职务之便,将康宝莱、斯凯奇等审计客户的非公开信息(如未公布的季报信息、并购信息)透露给Shaw,Shaw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股票或者期权操作。在此期间,Shaw共获利120万美元,并给London至少5万美元现金,此外Shaw还给London一块名贵的劳力士手表以及其他珠宝、餐券、娱乐门票等。

    “2011年5月2日,康宝莱在公布2011年Q1季报前,London于4月1日~30日给Shaw打了10多个电话,而Shaw在4月27日~5月2日间买入了305份康宝莱的call期权,在康宝莱业绩公布后该公司股票大涨13.26%。”起诉书称,ScottLondon作为受托人应当有义务为其所服务的客户保密,更不得借此谋求私人利益。

    SEC在起诉书中除了对上述二人提出指控之外,并未对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指控。上海某熟知证券法的律师昨日(4月1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EC的该起诉为刑事指控,只针对该案涉嫌违法行为的个人进行起诉,而不涉及到其他,也不会触发SEC对毕马威负责的审计工作进行调查,但SEC恐要对上述涉案的ScottLondon负责的项目进行核查。

    毕马威称已解雇涉案合伙人ScottLondon,解除与康宝莱、斯凯奇等卷入案件公司的审计服务工作,同时还撤销了相关财务报告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的撤回并不能代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及内部管理等存在问题,就本案来看,该事务所涉案人员与上市公司同谋的情况基本可以排除,而仅因此认定上市公司财务作假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上述熟知证券法律师认为,作为毕马威这样的重量级会计事务所,做出审计报告绝非仅是个人决定,一个人卷入内幕交易案,并不必然导致审计报告本身有问题,毕马威的全部撤回尽管出于审慎考虑,但可能有些过于草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温州新农村建设“变异”样本:安置房被疑变相开发

    下一篇

    河北乐亭海域也现油污 康菲坚称与己无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