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F警告:新一轮金融危机或在酝酿

    上海证券报 2013-04-14 09:09

    IMF表示,未来随着主要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较长期利率的意外快速上升,进而冲击金融稳定。

    如果银行不及时利用非常规宽松政策的好机会来重建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到某个时候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可能会再次爆发;即便在经济复苏变得更稳固之前、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在位,决策者们也需要变得更加警惕,时刻要注意评估潜在和已经冒头的金融稳定威胁因素

    当前美日欧金融市场都在分享无限量化宽松带来的“蜜月期”,但IMF周四发出警告说,全球央行推行的超低利率政策,正在带来日益增加的金融风险,只是到目前为止这种风险尚未显现出来。

    IMF表示,未来随着主要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较长期利率的意外快速上升,进而冲击金融稳定。

    目前为止情况还好

    IMF是在11日发布的半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一个章节中发出上述警告的。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应对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欧日等货币当局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措施。美联储已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大至创纪录的3.22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德国一国的GDP总量。日本央行则计划,每月购买7.5万亿日元(约751亿美元)的债券,并在两年内将货币基础翻倍,以打击顽固的通缩。

    IMF的报告指出,长期低利率和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帮助改善了银行业的一些指标。央行的干预减轻了目标市场的失灵,大规模购买国债,基本上没有伤害市场流动性。

    “好消息是,到目前为止,情况都还行。”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门主管助理科德雷斯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低利率和四大央行的购债措施,为经济兜了底,提振了经济活动,帮助稳定了金融体系。”

    潜在风险与日俱增

    但IMF也警告说,尽管央行迄今为止的宽松政策缓解了全球市场的紧张状况,但这些史无前例的举措“也会带来金融风险,后者会随着宽松政策的延长而与日俱增”。

    IMF表示,尚未找到证据表明,各国央行的超低利率和大规模购债导致投资者过度冒险,但上述问题仍有可能加剧。

    科德雷斯指出,如果银行不及时利用非常规宽松政策的好机会来重建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到某个时候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可能会再次爆发。

    IMF的分析人士称,尽管美国银行业的大多数短期资产负债指标都已改善,但银行业仍面临巨大的利率风险,因为很多银行最近一两年都累积了大量政府债券以帮助提升资本金。考虑到当前利率普遍偏低,一旦各国开始上调利率,银行业持有的这些国债可能面临较大损失。

    央行若准备退出刺激措施,则意味着利率可能上调,并可能售出部分危机期间购入的债券。如果民间投资者担心债券价格下跌,从而一起抛售债券,那么利率或许会更快速跳升,不排除可能重现金融危机时期的恐慌。

    IMF的研究人员在最新报告中警告说,即便在经济复苏变得更稳固之前、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在位,决策者们也需要变得更加警惕,时刻要注意评估潜在和已经冒头的金融稳定威胁因素。

    报告称,研究人员目前还没有发现太多有关宽松政策影响到金融稳定的证据。当局也指出,超宽松政策的潜在影响包括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信贷风险,资产负债表重建速度放慢,以及“央行从其干预的市场撤出的挑战”。

    虽然IMF强调央行还不应改变当前的货币政策方向,但呼吁央行对可能增大的风险保持警惕。

    尚不会推高通胀率

    在4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的一个章节中,IMF的经济学家写道,只要各国央行依然可以不受外部影响而独立应对挑战,发达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实施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就不会推高通胀率。

    美、欧、日、英四大发达市场央行已经将贷款利率降至纪录低点。刚就任不久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推出创纪录的宽松政策,加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行列,致力于推动经济复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4月8日辩解称,世界几大经济体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互惠共赢”。他表示,全球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增强了金融市场、促进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对其他国家构成支持。

    而IMF总裁拉加德本周三在一个演讲中表示,全球经济今年可能不会有太大起色,因为欧洲和日本未能复苏,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拉加德说,欧元区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整顿对实体经济贷款不足的银行体系。她说,日本必须更多地依赖货币政策促进增长,但她对日本央行上周推出的创纪录宽松政策表示欢迎。

    上一篇

    非法套取花样翻新 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仍需完善

    下一篇

    IMF草案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