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运营商发力第三方支付

    每经网 2013-04-12 13:18

    移动支付在短时间内迅猛发展,主要在于支付模式便捷,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的推波助澜。

    每经记者 陶力 蒋佩芳 发自上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支付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在加大扩展手机支付业务的力度。

    近日,中国电信方面称,截至2013年3月底,翼支付账户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600万。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来峰表示,“截至去年年底翼支付交易额是520亿元,今年预计会达到1000亿元。”

    据悉,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于2011年年初成立支付公司,并均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非金融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正式拉开了移动支付的序幕。

    2011年翼支付推出了基于手机卡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翼机通”和“天翼公交卡”,目前刷天翼手机考勤、乘公交的用户数已经将近1300万,中国电信因此也成为了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移动支付卡运营商;翼支付客户端在中文支付客户端软件的下载量排行中已经进入前三名。

    中国电信旗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副总经理罗来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计划并购第三方移动支付公司。罗来峰称,目前,移动支付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很多小公司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估计还会有很多企业选择与强势一些的竞争对手联合。

    据介绍,翼支付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和广东设分公司;成立两年来,翼支付已发展到2600万用户,去年交易额为520亿元。

    关于移动支付卡,翼支付目前比较主流的方案有两种:全卡方案和SWP方案。中国电信方面称,在支付业务上坚持开放合作,早在2010年10月即与中国银行、中国银联就UIM卡与金融IC卡能力结合在宁波开始了积极探索,推出“天翼长城卡”。

    移动支付在短时间内迅猛发展,主要在于支付模式便捷,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的推波助澜。

    国际调研机构JupiterResearch预计,到2013年末,支持NFC技术的手机销售量将达到8亿部,全球每5部手机中就有1部NFC手机;到2014年,NFC手机将在中国普及;而到2015年,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6700亿美元,其中2680亿美元将由NFC实现。苹果和谷歌两大巨头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也使得这个市场受到格外的关注。

    支付宝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移动支付的春天何时来临,我们都难以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单纯粗暴地插入现有的支付环节难以实现,且不被用户接受。现在,我们通过管理优惠券和核销的模式,打通消费者、商家和支付宝三方,更加有利于线下商家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实习生李姝函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中石化80亿进军养老地产 “门外汉”盈利或遇阻

    下一篇

    国内首个百度云开发者技术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