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邓海建:从非典到H7N9 我们更懂得应对疫情

    2013-04-11 01:10

    从禽流感疫情初期的心悸,到了然于胸后的心宽,恰恰是以下两个层面的进步使然:一是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二是制度化的程序应对。

    ◎邓海建

    随着H7N9感染病例的增加和死亡人数的上升,禽流感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4月9日表示,“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相关疫情的情况,目前世卫组织还没有计划派遣工作人员到中国”。

    面对疫情,基于生命权益的敏感,适度紧张,这是人之本性。越是这个时候,基于制度与行动的 “安抚”,有时要好过有效率的疫苗。从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被发现以来,各地职能部门的应对举措,可圈可点:4月3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到省疾控中心检查广东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情况,并召开现场会议部署防控工作。4月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再次从上海市送检的738份样品中检测到19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据此,上海市政府已发布通告要求全市暂停活禽交易、暂时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约翰·巴里在《大流感》的结尾写道:“1918年大流感的最后一条教训,就是不歪曲真相,不文过饰非,也不试图操纵任何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打破恐惧。”

    历史的喟叹,言犹在耳。我们从禽流感疫情初期的心悸,到了然于胸后的心宽,恰恰是以下两个层面的进步使然:一是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几天前,国家卫计委承诺“将做到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社会,谣言只能止步于透明与公开。

    二是制度化的程序应对。不管怎么说,疫情总是客观存在的,杯弓蛇影或草木皆兵固然没必要,但谁也不敢掉以轻心。遵循相关程序,做好短期应急与长期预案,这是民众最关心的事情。2003年5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布并实施,这也意味着中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了法制化轨道。2006年1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发布;2007年8月,《突发事件应对法》出台,同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今天,我们在H7N9禽流感疫情上的从容有序,无不有赖于以上制度的保障。

    面对眼下的疫情,除了信息透明等方面的持续推进,仍有不少值得我们反思与改进的地方:权威指导不能语出多门。十年前神乎其技的“板蓝根”,而今焕发“第二春”,引得网友纷纷慨叹,“清明时节雨纷纷,全民服用板蓝根”,这是科学理性的尴尬。疫情当前,政府怎么说、专家怎么讲,很可能是重塑亦或撕裂公信的分水岭。

    疫情之下的成本核算与危难救急问题。南京确认的第一例患者许某,据说“患病以来已陆续花费10万元,其家人打算卖房凑钱”,此事引发民意反弹。眼下,“禽流感来了,谁为患者埋单”的讨论异常热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为H7N9禽流感患者埋单的前提是:H7N9禽流感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这让民众很担心,而纵观全国,似乎也只有东莞市抢先发布声明称,凡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患H7N9禽流感的,其住院期间的诊治费用将全额报销。高昂的治疗成本,如果没有合理分担机制,即便保住了命,对当事家庭仍是巨大灾难。此外,养殖户的巨额损失,商业保险等如何常态介入,眼下是个值得思考的契机。

    在这个“微传播”的时代,疫情没有霸气侧漏地逆转我们的公共生活,这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进步。十年倏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更懂得应对疫情——以史为鉴,尊重真相,H7N9禽流感迟早是要翻过去的一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市场难靠救市起死回生

    下一篇

    大限将至急甩“包袱”中信信托拍卖三峡全通债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