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工皇帝齐聚和记黄埔 霍建宁年薪1.8亿港元居首

    2013-04-10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4月8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两家公司和记黄埔 (00013,HK)和长江实业(00001,HK)公布2012年年报,除了业绩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公司各位高的薪酬话题。多位高管年薪均在4000万港元以上,其中,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去年酬金高达1.8亿港元,较2011年增加897.6万港元,涨幅5%,2012年“打工皇帝”的头衔很有可能被他获得。

    霍建宁日进49万港元/

    作为和记黄埔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一直是李嘉诚家族的“大管家”,其年薪也是整个管理团队中最高的。

    年报显示,2012年霍建宁酬金高达1.8亿港元,较2011年增加了897.6万港元,涨幅5%。换句话说,2012年霍建宁每天进账高达49万港元。

    而从近六年的年报来看,霍建宁的酬金并非每年都在上涨。如2006年他的薪水为1.3亿港元,2007年涨至1.48亿港元,而2008年和2009年略有下降,分别为1.33亿港元和1.24亿港元。但2010年,霍建宁酬金又猛增2936万港元至1.54亿港元,2011年再加薪1673万港元至1.7亿港元。

    相比之下,作为李嘉诚长子,和记黄埔集团副主席的李泽钜,其酬金要少得多。年报显示,去年李泽钜酬金为5126万港元,霍建宁酬金相当于李泽钜的3.5倍。

    而从其获得的酬金构成来看,霍建宁1.8亿港元中,有1.66亿港元为公司花红所得,而李泽钜的花红仅为4655万元。

    目前61岁的霍建宁,1984年开始出任和黄执行董事,1993年出任和黄集团董事总经理。

    同时,他还是和记港陆、和电香港、电能实业、和记港口信托的托管人经理,还是赫斯基能源的联席主席。此外,霍建宁身兼长江基建副主席及长江实业非执行董事职务。

    最高年薪曾达2亿港元/

    尽管去年霍建宁年薪已高达1.8亿港元,但这还不是他薪酬的最高水平。霍建宁曾经在1999年创纪录取得高达2亿港元的年薪,在这一年,霍建宁正在准备出售Orange电讯公司。

    据报道,早在1989年,霍建宁便被派到英国,处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欧洲移动电话业务。霍建宁到了欧洲之后,投入5亿美元资金重点发展Orange电讯的欧洲业务并且逐渐取得成功。2010年,和黄将44%的Orange股权卖给了德国电讯公司曼内斯曼,和黄从中大赚1130亿港元,“和黄卖橙赚千亿”震动了整个香港商界,而2000年和记黄埔股价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153港元。

    高层集体加薪/

    和记黄埔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盈利261.28亿港元,较2011年的560.19亿港元大幅回落。从长江实业年报来看,去年盈利325.24亿港元,较2011年462.59亿港元下滑近三成。

    尽管业绩起伏,但除了霍建宁外,和记黄埔主要管理层的薪酬在去年都有所增长。而从整个和记黄埔管理层来看,几乎聚集了大量的“打工皇帝”,其中有6人年薪在千万港元以上。其中,副主席李泽钜年薪增加423.23万港元,达到5126.17万港元。另外,和黄副集团董事总经理周胡慕芳薪酬增加279.6万港元,至4758.2万港元。另外,执行董事陆法兰、黎启明年薪都有所增长,分别高达4547万港元和4269.6万港元。

    此外,执行董事甘庆林虽然在和记黄埔只领取了1071万港元薪酬,但在长江基建则领取1359万港元。总体来看,去年和记黄埔支付给董事的薪酬总额高达4.09亿港元。而作为和记黄埔的主席,李嘉诚去年除了5万港元董事袍金外,未收取其他薪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大险企保户质押贷款达680亿 同比增长近三成

    下一篇

    王亚伟重拾旧爱 昀沣现身乐凯胶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