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升至七成

    中国证券报 2013-04-09 08:51

     

    为落实“国五条”调控细则,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7日晚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贷款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七成。自2013年4月8日起,借款人通过北京市住建委房地产(行情 专区)交易系统完成网上签约所购住房,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按照《通知》规定执行。央行营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商业银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进行督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各商业银行北京分行均已调整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严格执行《通知》要求,但目前二套房贷利率并未调整。分析人士表示,受新政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改善型需求,预计未来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将跟进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但全国普遍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支持改善型需求

    央行营管部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加快,其中第二套住房贷款占比有所上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根据北京市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央行营管部对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调整。

    《通知》还规定,对在北京市住建委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显示无房、在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有一笔住房贷款记录、第二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央行营管部表示,这体现了对居民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支持。

    根据《通知》,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继续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二套房贷首付七成在北京将严格执行,受影响的主要是改善型需求。对于改善型购房者来说,增加一成首付将明显增加压力。北京房贷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更大。“一般二手房贷款评估值均低于实际交易值10%,而按照首付七成计算,购房者实际只能贷款二成,贷款的意义就不大了。”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京房贷新政对名下无房产记录的二套房购买者政策略微宽松,可能是考虑到一些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此前,一些商业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认房又认贷”。

    房贷利率或上调

    此次贷款新政并未调整贷款利率,目前多数商业银行暂未调整二套房贷款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20%。但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有一定的自主权,不排除未来上调二套房贷利率的可能性。

    农业银行一位贷款客户经理明确表示:“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商业银行出于配合调控的考虑,极有可能上调二套房贷款利率。”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称,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全国性普遍上调不大可能。“从3月一线城市京、沪、穗、深的房价环比、同比与成交量以及”新国五条“细则看,这四个城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上调至七成基本是确定的,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与利率应不调整。”

    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一直大于其他调控政策。信贷政策的收紧未来将逐渐落地,对市场的影响将很快显现,并且本轮调控的力度超过预期。预计北京楼市在4月将明显进入至少半年的调控周期,价格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上一篇

    习近平:经济增速完全可能保持较高水平

    下一篇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对澳元直接交易或开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