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禽流感患者免费治疗就是给全社会买了份保险

    每经智库 2013-04-08 16:29

    使用公共财政给H7N9禽流感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其实是花小钱而避免出现大的风险,其性质相当于是为全社会就H7N9禽流感购买了一个特殊的保险。

    每经编辑 赵庆

    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个春天注定是难以平静的。根据央视新闻的统计,截至4月7日22点,全国已报出21例感染者,其中死亡6人,危重7人,抢救6人,可见这个H7N9禽流感对患者来说病情是非常严重的。

    这场新型病毒的突然来袭,不禁让人想起10年前的非典,不少人也担忧H7N9禽流感会不会成为“SARS重演”。新京报指出,这种担忧可以理解,某种程度上对防控疫情也是“好事”:可以警醒政府和社会,以“不懈怠”的准备,做好各种防控工作。从报道中可知,几乎所有染疫者家庭,在不得不忍受亲人或亡故或命运叵测的痛苦之余,还要面对巨额诊疗费用。个别家属甚至窘迫到打算卖房筹款、却因住址被披露而担心卖房卖不掉。

    从已曝光的病例来看,每一个都是重症,说明病毒对人的毒性很高,必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据专业人士介绍,禽流感的重病人,往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要上呼吸机,一上呼吸机,就要抗感染。现在使用的二三代抗生素价格都很高,几百元一支,加上其他费用,每天上万元治疗费并不出奇。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这不是一笔小开支,如果没有医保支撑,倾家荡产也未必能扛多久。

    不明疫情的诊治,费用究竟如何解决是很多人的疑问。H7N9禽流感的治疗费用是当前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人支持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但也有人反对。反对一方的理由是:“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为H7N9禽流感患者买单的前提是:H7N9禽流感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了人到人的传染,患者除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受损,还会对公众产生影响,传染其他人。”诚然,作为纳税人的汇集,公共财政的使用必须慎重和符合公众的利益。那么,使用公共财政为H7N9禽流感的治疗买单,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呢?

    这场病,不论从症状,还是所使用的药物“达菲”,都不尽让人联想起那场噩梦般的非典疫情。虽说目前还未发现H7N9禽流感通过人和人的渠道传播,但没发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哪怕概率再小,也是一种风险。而且病毒本身也是可能发生变异的。现在没有任何研究机构和个人感百分之百的打保票说H7N9禽流感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播吧?实际上,各个城市在具体操作上基本上都是把H7N9禽流感当作传染病来对待的,在中国如此高人口密度的大城市里,一旦H7N9禽流感真的在人与人之间爆发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十年前的非典疫情,不仅损害病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导致死亡,对内地经济的影响之大可以用重创来形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统计,受SARS影响,中国经济总损失额达179亿美元,占中国GDP的百分之1.3%。若以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14:1计算,SARS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人民币1278.6亿元。另外一些版本的估计也有,高的甚至有3000亿元的。旅游业等行业受的打击更是直接和巨大,《湖北财税》2003年16期上的一篇文章估计,中国旅游业因非典总损失预计逾2700亿元。请注意这还是10年前的金额。2003年的房价是多少而现在的房价是多少?

    统计学使用数学期望来对包含不确定性的变量做出判断,即可能的损失金额乘以对应的事件发生概率。即使我们按照1000亿元来保守的估计一旦疾病爆发开来以后所造成的损失,而假设H7N9禽流感可能通过人传人爆发的概率为一个很少的数值,比如千分之一。那么,这个期望的损失就正好是1亿元。如果目前报出的21个患者每人需要10万元的治疗费,那总治疗费就是210万元。即使每人需要20万元的费用,也才420万元,和期望损失比都是很小的数字。因此,使用公共财政给H7N9禽流感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其实是花小钱而避免出现大的风险,其性质相当于是为全社会就H7N9禽流感购买了一个特殊的保险。最可怕的情况是,如果有H7N9禽流感患者看到医疗费用太高而不去治疗,而恰好又出现了人传人的爆发,那损失可就大了去了。

    上面这段分析仅是冰冷的数学计算,不带任何感情色彩。除了避免因小失大从而需要用社会保险的视角来看到H7N9禽流感的免费治疗以外,从社会救助的角度来看,这样做也是必须的。2003年5月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43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因突发事件致病、致残的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紧急发文,要求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虽然公共财政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应该有“门槛”,但如果真的这个“门槛”来了,怕已经为时晚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骤减146家 IPO正常排队企业降至615家

    下一篇

    朝鲜宣布从开城工业园区撤出全部朝鲜工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