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迈出银行联盟第一步

    人民日报 2013-04-03 09:30

    欧元区内所有重要银行将于2014年年中开始接受欧洲央行的直接监管,此举为欧元区援助基金直接向银行提供救助铺平了道路,也意味着欧盟向建立银行联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来持续发酵的塞浦路斯危机,再度给欧洲强化银行业监管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凸显了建立欧洲银行联盟的迫切性。据报道,欧盟近日已就欧元区银行单一监管达成一致:欧元区内所有重要银行将于2014年年中开始接受欧洲央行的直接监管。此举为欧元区援助基金直接向银行提供救助铺平了道路,也意味着欧盟向建立银行联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提案,欧洲银行联盟的建立主要分三步:首先建立统一的监管机制,欧洲央行将有权对欧元区的6000多家银行进行监管;其次是成立破产清算基金;第三步是建立存款保险机制。为了减少政治阻碍、有效推进单一监管机制,欧盟采用了“双速”运行方式:即要求欧元区成员国参加,非欧元区成员国可自愿参加。

    欧洲银行联盟的实质,是将欧洲银行业打造成一个责任和风险互相分担的共同体,一方面利于强化监管,另一方面又能最大限度地防止银行业危机的发生,打破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之间的恶性关联。塞浦路斯银行业爆发的危机,令欧盟领导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强银行业统一监管、加速推进银行联盟进程,通向市场化的手段才是化解危机的有效途径。

    对于欧洲银行联盟而言,单一监管机制的建立,意味着欧元区各成员国部分监管权力向欧盟层面让渡,这就需要建立相应的利益补偿机制。为此,欧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应的匹配机制,采取了先分散、后集中的推进战略:首先是推动个别银行稳定支持机制的建设,使欧洲稳定机制介入欧洲银行问题的处理;其次是提出银行解决清算和存款担保计划,主要通过设立银行解决清算基金和优化存款担保计划来维持银行业的稳定。拟创设的银行解决清算基金将支持受困银行维持主营业务和覆盖管理成本,帮助受困银行走出困境;优化后的存款担保计划,将协调各成员国对受损储户的赔付标准,简化赔付流程,尽量防止挤兑事件发生。

    可以看出,欧盟正在把建设欧洲银行联盟的设想付诸实施,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果。然而,单一监管机制在欧洲议会批准通过,仅仅是完成了银行联盟建设的第一步,利益纠葛更加激烈的单一银行稳定支持机制尚未建立。回顾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可以看出:欧盟推动一体化机制建设的道路并不顺畅,每一项重要机制的确立,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谈判时间和精力。此番对塞浦路斯银行的救助也显示,欧盟在推进欧洲银行联盟的进程中困难重重。

    欧洲债务危机可谓头绪繁杂,但归根到底还是因银行业危机而起。欧盟领导人对此十分清楚。因此,尽管面临诸多现实困难,但欧盟借危机推进银行联盟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一直没有改变,向银行联盟前进的方向也没有改变,只是步伐相对缓慢。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热钱流入压力加大

    下一篇

    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