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H7N9禽流感再增4例 一人从事活禽宰杀

    2013-04-03 00:50

    上海疾控中心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没有发现病源体是否和猪有关联,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关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李婷 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王雅洁 李婷 发自北京、上海

    继日前上海和安徽共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昨日(4月2日),江苏省卫生厅通报,江苏又确诊4例,患者病情危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应对疫情,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已经在采取应对措施。上海市政府决定即日起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北京已将H7N9病毒纳入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

    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吴凡介绍,尚不清楚H7N9禽流感的感染来源,动物宿主也不能明确。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也表示,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的34份留存样品进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检测,未发现禽流感病毒。

    江苏确诊4例/

    昨日,江苏省卫生厅通报,该省确诊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此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共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江苏省卫生厅详细通报了新确诊的4名患者的身份、所从事行业以及他们的发病情况。患者许某,女,45岁,南京市江宁区人,从事活禽宰杀工作;桑某,女,48岁,宿迁市沭阳县人,从事板材加工工作;患者沈某,男,83岁,苏州市吴江区人;患者张某,女,32岁,常州人,现居无锡市滨湖区,无业。

    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在采取应对措施。昨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决定,即日起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要求全市43个流感监测点和130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对不明原因肺炎主动搜索,“每周报告”制度改为“每日报告”制度。

    “经历过非典、H1N1等疫情后,我们在防控和应急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医疗器械和药品等相关物资准备平时都在进行。”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已将H7N9病毒纳入北京市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会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络,监察内地鸡、猪供港养殖场是否有不寻常情况。台湾疾管部门则宣布,已立刻提升机场港口检疫措施。

    中间宿主是猪?/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上海一名感染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并死亡的患者,生前从事猪屠宰工作。

    昨日下午,上海疾控中心一名内部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虽然没有发现病源体是否和猪有关联,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关系。

    对此,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殷欧表示,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的34份留存样品,进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检测,未发现禽流感病毒。经过全市全面排查,目前没有发现禽流感疫情和猪的疫情,目前上海市场的鸡肉和猪肉可放心食用。

    “如果和猪有关,将涉及到生猪产业链条上的细分行业,如饲料生产、生猪养殖、肉类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以及其他禽类产品的替代效应等。”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薛胜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则表示,如果后续事件发展更加严重,餐饮等行业将受到较多影响,与卫生相关的产业则会受到提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美国首现破产城市 加州斯托克顿市破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