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商股份祭“毒丸计划”第二波六机构加仓夺“渔翁利”

    2013-04-03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今日 (4月3日),大商股份(600694,前收盘价37.10元)交出了上市来最为靓丽的年报:2012年实现营收319亿,同比增4.79%;净利润近10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256%。

    与此同时,大商股份公布了自上市以来规格最高的分红计划——每股派现金10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益于刺激公司股价,进而抬高“茂业系”的收购成本,实为继定向增发计划后,“毒丸计划”第二波。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或许是提前预盼业绩可能大增,也可能是看到股权争夺战这一契机,去年四季度,有6家机构投资者不约而同地大举加仓大商股份。

    创上市后最佳业绩/

    大商股份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59亿元,同比增长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256.6%;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19亿元,同比增长276.28%;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142.33亿元,同比增长7.75%。

    此前,有零售行业研究员曾表示,由于大商股份股东持股较为分散,并始终没有解决公司高管的激励问题,因此历年业绩表现很不稳定,业绩无法达到充分释放。

    资料显示,2011年大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仅次于友谊股份(600827,收盘价7.73元),在A股商业百货板块中位居第二位;但公司该年度净利润只有2.74亿元,净利润率指标排名整个行业倒数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过往经营数据后发现,2012年是大商股份自上市以来业绩最为靓丽的一年。对此,公司给出了四大原因:自2006年以来加快了开店速度,新开大中型百货40多家,逐步走出了培育期,其中2012年全年新开店铺4家,较往年开店的费用和亏损均大幅下降;成熟老店通过品牌升级再度提升了业绩;创新的营销手段使得销售收入增加到14.55亿元,采取多种措施使得年度综合毛利率提高1.27%;通过控制成本将期间费用同比减少1.19亿元。

    六机构大举加仓/

    在公布亮丽年报的同时,大商股份还给出了自上市以来的最慷慨分红预案。年报显示,公司拟以2.9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共计派发现金2.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在遭遇“茂业系”举牌后,大商股份的控制权存在旁落的风险。据市场人士分析,大手笔分红可以在短期内刺激公司股价,进而达到抬高“茂业系”后续收购成本的效果。

    或许,分红计划便是大商股份控股股东祭出的“毒丸计划”第二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净利润创出纪录的同时,机构投资者似已先知先觉,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大商股份。

    资料显示,第四季度富国天惠、东方精选、太平洋人寿、汇添富四家机构投资者共计增持407万股大商股份;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基金、人保财险一款产品也于四季度分别买入756.68万股、565.13万股,成功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遭到茂业系举牌后,大商股份的股权一时成为了稀罕物,加上公司账面上充沛的现金流、优质的物业资源、明显低估的价值,公司去年四季度甚至存在明显的‘套利’机会。”上述零售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操盘必读

    下一篇

    永泰能源定增50亿元买矿 收购标的最高溢价24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