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期财务数据失实 常铝股份被责令改正

    2013-04-03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江苏证监局近期对常铝股份(002160,收盘价6.02元)进行检查,发现公司2012年业绩存在财务数据失实,遂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询问经营情况,未能得到答复。

    四期财务数据均失实

    常铝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检查发现,公司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3年1月份公告的2012年业绩预告的财务数据失实,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针对以上问题,江苏监管局要求公司按照《办法》的相关规定,停止上述行为并在2013年4月30日前修正失实数据。改正后的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2年业绩预告的财务数据必需真实、准确、不得有虚假记载。

    公司表示,将在自收到 《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针对上述问题在已经准确披露2012年年报的基础上详细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和规范措施,并向江苏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并将及时予以披露。

    去年业绩两度大修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常铝股份最早于去年10月26日披露的三季报中预测,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万~600万元,同比下降0%~50%。业绩下降原因在于国内外铝价倒挂影响出口产品收益;市场需求低迷,竞争导致产品加工费持续下降。

    到了今年的1月2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上述净利润同比降幅修正为下降70%~90%,盈利降为59.7万~179.09万元。业绩修正原因与上述说法并无二致。

    不过更为夸张的是,2月28日,常铝股份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及补充公告:2012年实现利润亏损6956.65万元,同比降幅为-1260%。公司表示,此次对业绩变动影响最大的因素在于存货在铝价波动下降背景下的加权平均成本计算有误,少计了销售成本;此外,其他诸如定增相关费用、包头子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及补提应收账款款坏帐准备,故大幅影响了利润总额。

    从最初预计2012年盈利300万~600万元,到现在亏损近7000万元,业绩修正额最高约7600万元,而公司2011年盈利仅596.95万元,变脸程度之大实在匪夷所思。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为1000万~1500万元,同时设定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3000万元的年度经营目标。

    鉴于此前业绩变脸频频,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询问其经营情况。公司工作人员称,因对相关事项不了解、且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外出,故无法给予答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亿大单“空降”华西能源 隐瞒近两年理由难立足

    下一篇

    公司快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