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网改造124亿财政预算下达 十二五设备投资达3500亿元

    每经网 2013-04-02 00: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发自北京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3年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拨款)共计124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其中,24亿元预算,专项用于支持内蒙古、四川、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另外100亿元预算,专项用于支持辽宁、福建、江西、河南、重庆、云南、青海、新疆等25个省(区、市)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国网旗下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网改造主要需要变电站和输电线路,主要设备需求是变压器、开关、电线、铁塔、电容、电抗等。农网改造分为新建和改造项目,新建项目的设备投资占到总投资的70%左右,而改造项目的土建投资不大,所以改造项目设备投资占比会比70%更高,对于一次设备如变压器、开关和二次设备如监控设备、保护设备等都有利好,不过农网改造会更加利好二次设备,二次设备毛利率也比一次设备的毛利率高。尤其利好二次设备中的节能型配电变压器,无功补偿设备和谐波治理装置。 

    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网改造升级对于中低压设备制造企业变压器、开关等制造企业如森源电气、北京科锐、置信电气等区域设备龙头形成利好。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方面的投资达150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此前曾公开表示,输电网和配电网各占50%,而对农村电网的投资占配电网络投资的50%。按此测算,“十二五”期间有近4000亿元投向农网。南方电网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计划投资1116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据此测算,十二五期间将有35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的设备投资。

    近日,各地发改委和国网分公司也陆续公布了2013年农网改造计划和投资。

        据悉,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国家下达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722.4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此前对今年农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将实施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县供电企业规范化管理,与公司管理全面接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寻找弱市中的防御股 四行业87股逆市吸金69亿

    下一篇

    京沪穗二手房成交量暴增 中介或透支未来数月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