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近6亿 黑化股份遭财务预警

    2013-03-29 00: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凭借政府的两次援助,黑化股份(600179,收盘价7.20元)于去年成功摘帽,且2012年净利润由巨亏转为盈利1626万元,逆袭成功。但仍难掩其主营不振、靠补贴过活的窘境:其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近6亿元,会计师事务所更称 “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年报扭亏仍遭财务预警

    今日,黑化股份公布2012年报,公司去年实现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5.25%。可喜的是,净利润实现了大逆转,由2011年的巨额亏损3.74亿元,一举盈利1626.1万元。但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资金链高度紧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近年来主要材料原煤的采购价持续高位运行,而公司产成品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其资金严重短缺、生产线开工不足,收入成本呈倒挂之势。

    由于公司产品焦炭行情低迷,2012年产、销量分别同比减少0.63%、9.2%;但尿素产、销量同比增幅高达123%和120%,双双达历史最高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在对黑化股份2012年年报审计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公司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5.99亿元。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政府红包险避“二进宫”

    作为曾经的“带帽户”,黑化股份主业经营长期不振,若靠自身能力摘帽,难度可想而知。追溯历史,黑化股份因2008年度、2009年度连续两年发生亏损,其公司股票无奈从2010年4月起披星戴帽。

    但幸运的是,黑化股份得到了齐齐哈尔政府的无私援助,更等来了上证所对ST股的“优惠”新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受益于齐齐哈尔财政局的1.59亿元补贴,黑化股份实现净利润1674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亏损1.54亿元;接下来的2011年,黑化股份再现巨亏3.74亿元,确难以摘帽。

    就在去年,馅饼似乎真从天上掉了下来,上证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12年修订)》文件。与前规相比,上证所对ST股的摘帽条件作出巨大调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将不再纳入摘帽的必要条件。即ST公司可通过变卖资产、获得财政补贴等“方法”增加营业外收入,使其更易摘帽。

    依新政规定,黑化股份2010~2011两个年度仅有一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其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均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条件,正好符合摘帽条件。在此新政“关怀”下,黑化股份“捞到稻草”,于2012年8月实现摘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12年半年报净利润亏损仍达4132万元。其刚刚脱帽,如2012年全年仍然亏损,那会因2011年已巨亏3.74亿元,或将重新披星戴帽。

    此刻,地方政府再次无私施援,2012年12月27日即火速划拨化肥生产补贴款1.1亿元。这不仅力助公司扭亏,更避免了“二进宫”的悲剧发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茅台拟10派64元 股东人数激增七成

    下一篇

    操盘必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