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受塞浦路斯、意大利双杀欧元走势一蹶不振

    2013-03-29 0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塞浦路斯局面反复、意大利政局趋于恶化、美国经济指标强劲等因素压制欧元,使欧元创11个月新低。北京时间周四18时欧元已跌至1.2773美元,创出11个月以来最低。由于构成欧元压力的金融及政治层面的压力因素并未完全释放,故未来欧元仍将承压,直到上述金融、政治危机告一段落。塞浦路斯困局未解

    上周末塞浦路斯、欧盟及IMF的谈判取得明显进展,达成一项对银行储户进行征税的协议且无需再经议会批准,这一度被视为问题的“解决”,造成欧元短暂反弹。然而,好景不长,欧元仅于本周一稍上探后便一路下探。

    造成欧元再创新低原因多样,塞浦路斯局面几度反复为欧元承压主因,其次是因为意大利政局有趋于恶化迹象,再次就是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较强。

    本周一荷兰财长暗示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征税也适用于其他债务负担重的国家,虽然不久后此人撤回“谬论”。不久以后欧盟执委会的言论又引发市场担忧,因其表示,根据一项欧盟立法草案,有可能在未来处置银行时对大额无保险的存款征税。接下来的消息仍然矛盾,因多个欧元区主权国家财长联名发表份文件,称塞浦路斯征税措施“不会作为未来援助的先例”。

    上述前后矛盾的信息对欧元多头信心无疑构成侵蚀,预计未来这样的局面难以改变。

    意大利局势再度不安

    上个月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是没任何党占绝对领先地位,这使得组建新政府困难生重。周三这方面消息急剧恶化,因当天意大利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表示,“不会寻求组建联合政府”。另外他竟然说:“只有疯子才愿意管理这个国家。”

    当政治不明朗时,针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就可能实施困难,所以被理解成欧元利空。目前市场对欧元汇率看法明显趋于悲观,其中看得最空的可能是摩根士丹利了,因其表示,欧元未来两年半或将“跌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摩根士丹利看空欧元理由主要是上述两条,即一为塞浦路斯危机,二为意大利政局不稳。

    实际上除意大利政局外,欧元区经济形势明显不如美国也是主要因素。恰好本周这方面消息也不是很好,所以欧元更受打压。由于美元是欧元主要对手货币,所以欧元暂时很难走出弱势。

    美元再创反弹新高

    在欧元一跌再跌,英镑回落,且日元反弹势头渐弱时,美元指数结束了短暂调整,于本周接连上升,至周三最高达到83.299点,创出反弹以来新高。本周四同上时间,美元暂小回0.15%至83.104点。

    欧元弱势无疑给美元指数极大助力,因其占美元权重过半。美元指数中第二大权重货币日元前期出现反弹,但最近几天反弹势头渐弱,所以相对地对美元构成支撑。美元指数中第三个权重货币英镑表现不佳,因最新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英国GDP终值不及预期,该国民众可支配收入减少,且财政收支情况趋于恶化,这些均提示英国经济有五年内第三次进入衰退的风险。

    美国本身因素自然更为关键,本周三美国公布的美国2月份耐用消费品订单环比大增及1月独栋房屋价格涨幅创六年半来最大,这些数据构成美国经济强势的最新迹象。

    正在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也会对美元走势形成些干扰,但属于利好或利空暂还难说。

    综上,未来美元维持升势机会仍偏大,只是反复度或将增加,故操作上建议以滚动式操作为好,即保留住多头底仓,然后以少量仓位做波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寿谋划推进金融综合经营

    下一篇

    茅台拟10派64元 股东人数激增七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