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湘鄂情延长摊销年限 维稳业绩为大股东减持铺路?

    2013-03-19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3月15日,湘鄂情(002306,收盘价8.59元)公告称,将“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期限由5年延长至5~10年,这将增加2013年净利37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厉行节约,这对湘鄂情日常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行业分析师下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期;加之大股东需要在半年内减持1亿股公司股份,故有分析人士表示,湘鄂情扮靓业绩、稳定股价的意图非常明显。

    变更摊销年限增利3700万

    湘鄂情公告称,将按受益期进行长期待摊费用的分期直线摊销的办法调整摊销年限:自有门店按10年摊销;租赁门店中,租赁期不小于10年的,按10年进行摊销;租赁期小于10年的,按租赁时间的年头数进行摊销,此举将增加2013年净利润3700万元。变更前公司租赁门店的装修费用均按照5年进行直线摊销。

    “一季度还没过,便有近四千万净利润入账,公司今年业绩又不用愁了。”一位投资者戏谑道。

    一位注册会计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湘鄂情通过变更会计政策增加净利润的行为,是行得通的,门店的装修费用属于长期待摊费用,根据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自装修费用发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摊销,按照摊销年限不得低于3年的方式进行处理。

    在A股3家餐饮类企业中,对“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方式均有所不同。例如西安饮食(000721,收盘价5.90元)是按照门店的租赁期限平均摊销,而全聚德 (002186,收盘价30.12元)则采取对租赁门店按5年计算、自有物业延长年限的方式进行摊销,但利用更改摊销年限去增厚业绩的却仅湘鄂情一家。

    湘鄂情门店的装修真的能维持10年之久?就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电话、短信的方式联系公司董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答案。

    “餐饮企业的装修相对比较频繁,但是没有具体的年限要求,根据经营情况而定,大多以局部装修为主,但10年显然太长。”华美酒店顾问机构经济师赵焕焱表示。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也指出,在一定会计期间内,企业采用的会计准则、摊销时间不应该随意改变,如果改变需要出具相应的说明,一般长期待摊费用的时间为5年,湘鄂情将待摊费用时间跨度延长到10年,时间过长且不合理。

    券商:主力门店增长堪忧

    为何湘鄂情此时要变更会计政策以增厚业绩?

    “公司预料到2013年业绩会下滑,这次玩财技,就是为保持业绩稳定,为减持做准备。”有投资者指出。

    近来,受国家领导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的影响,高端餐饮企业受到重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前往湘鄂情位于北京西单武警招待所院内的门店,尽管此时正值饭点,但门口的停车位却门可罗雀,走进饭店后大堂更是空空荡荡。据某位接近公司的人士介绍,西单这家门店的规模较以往已经缩小了一半,这也是目前高端餐饮公司的普遍处境。

    资料显示,上述门店2011年曾为湘鄂情贡献了2719.72万元的净利润,占年度净利润的29.2%。

    前日,中信证券调低了对湘鄂情的盈利预期,认为今年“三公”消费缩减的大环境不会改变,公司主力门店的增长依然堪忧,虽然公司已经积极调整运营重心至新收购的大众餐饮及团膳业务上,但短期内见效尚不会特别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变更会计政策的同一天,控股股东孟凯方面开始了新一轮的减持,加上2月初的那次减持,其已减持2000万股,套现1.82亿元。但这并不是结束,因为今年1月,孟凯曾宣布在半年内将减持湘鄂情股票不超过1亿股,占比不超过总股本的25%,

    “大股东意欲抛售,加上基本面遭遇政策利空,临时更改会计政策增加净利润,湘鄂情通过做业绩稳定股价的意图非常明显。”上述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组资产盈利未达标 四川双马“新帅”致歉

    下一篇

    “清”风远去欧债近忧 沪指大跌吞没今年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