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息差、不良挤压 浦发平安猛攻中间业务

    2013-03-18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银行年报即将集中发布。从目前已出炉的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两份年报来看,两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5%,超过去年整个银行业19%的净利增速。

    不过,随着央行调息政策的出台,两家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已不如前年。市场普遍预计今年贷款重新定价之后银行的业绩会继续下滑,这也使得银行的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从上述两份年报来看,两家银行的收入结构已开始调整,同时发力中间业务。

    净息差压力渐现

    近期,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两家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虽然仍表现强劲,但同比均呈下滑态势。

    截至2012年年末,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录得30.49%的增幅。而平安银行在2011年的净利润增速却达到了63.57%。

    浦发银行的情况也类似,截至2012年年底,浦发银行的净利润为341.86亿元,同比增幅为25.29%。而在2011年的年报中,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2.28%。

    平安银行表示,去年净息差由于调息政策及同业业务的扩张同比出现了16个基点的下滑,净息差下降对业绩的压力增大。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平安银行在2012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30.36亿元,同比增长达30.63%。

    那么,是何原因让平安银行扛住了净息差下降的压力?平安银行称,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结构改善所致。

    浦发银行2012年净息差为2.58%,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浦发银行表示“存贷款利率及浮动区间的变动给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带来一定压力”。该行去年的净利息收入为733.62亿元,比2011年的614.41亿元增加了19.4%。

    浦发银行称,在净息差压力下,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基础性负债拓展,推动客户下沉,保证了全年盈利的增长,资产回报率和资本回报率也得到稳步提升。

    “2012年,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冲击还是比较小的,所以利息收入还是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今年元旦之后贷款已经重新定价,净息差就会受到影响。预计银行在今年的利润增速有可能会下降到10%以内。”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务结构已开始调整

    上述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利率市场化给净息差和利息净收入带来的压力,商业银行必然会采取措施应对。首先,商业银行会改善贷款结构,提高贷款的定价能力;其次,会在非利息收入上下功夫,中间收入有望成为银行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从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2012年的业绩来看,利息收入的占比虽然均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居高。

    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88.44%,比2011年度下降了2.02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去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83.11%,比2011年度下降了2.21个百分点。

    在非利息收入方面,两家银行均有显著调整。

    浦发银行去年的中间业务收入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汇兑损益和其他业务收入)为96.94亿元,同比增长35.71%。

    平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去年有57.22亿元,同比猛增56.13%。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猛增130.28%,达6.54亿元;账户管理费收入猛增115.79%,达4.10亿元;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也猛增了111.95%,达24.84亿元,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分量最大的一项。

    另外,两家银行的理财业务在去年都有“突飞猛进”之势。平安银行去年理财销售规模突破1万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90亿元。浦发银行2012年累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1.50万亿元;而在2011年,浦发银行累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仅有5728亿元。

    一家国有大行的经济学家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务转型的速度会加快。“以后银行业务的差异化会原来越明显,特别是中小银行。可能以后有的银行的会很少放贷,有的银行会主要做资产管理。这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良均现双升

    浦发和平安两家银行在去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小幅上升。

    截至去年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58%,同比上升了14个基点;不良贷款总额89.4亿元,同比上升了31亿元,增幅为53.08%。平安银行在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上升了42个基点;不良贷款余额68.66亿元,较年初增加35.71亿元,增幅为108.36%。

    两家银行均表示,长三角等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影响了资产质量。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仍有可能温和上升,可能会突破1%。“不过,我们看到,江浙一带个别地区的不良贷款问题没有向全国蔓延,加上宏观经济有企稳回升的迹象,因此不用担心坏账会大规模爆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小川三连任 迎内外双重挑战

    下一篇

    温州民间利率“48%上限” 周德文称监管层并未认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