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礼案“峰回路转” 雅居乐主席陈卓林被撤销控罪

    每经网 2013-03-14 09:14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今年8月份被指“非礼女秘书”以来,关于雅居乐主席陈卓林的这起涉嫌非礼案一直悬而未决,雅居乐于3月12日发布的公告则显示,目前,陈卓林已被撤销控罪。

    雅居乐在公告中透露,2013年3月12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的聆讯中,陈卓林对两项非礼罪名表示不认罪,控方已不提出证供指控而陈卓林则同意自签担保,并获署任主任裁判官钱礼女士的同意。因此,对陈卓林的两项非礼罪名已获撤销。

    雅居乐董事会申明称,上述事件与本集团业务无关,且未对本集团的日常业务与运作造成影响。

    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卓林被撤销控罪仍需付出一定代价,需答应受害人3项条件,包括以书面形式向受害人道歉,支付受害人因事件求诊的4000多元医疗费,以及向受害人提供公司推荐信件。

    去年8月23日,因被指控非礼女秘书,陈卓林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于,雅居乐对外融资中有相当大数额的离岸贷款要求以陈卓林为主的陈氏家族在雅居乐持股比例必须超过半数。假如陈卓林被定罪,按照香港联交所的相关规定,陈卓林既有可能被要求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所涉及的大笔离岸贷款也因此构成违约。

    去年11月份,雅居乐还为此专门修订了5笔信贷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5笔信贷协议涉及资金超过44亿港元,协议修订后,即使陈卓林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雅居乐还可通过由陆倩芳女士担任董事会主席、或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主席、或陆倩芳女士及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来规避违约风险。

    今年1月8日,雅居乐公告中披露,公司已接到通知,香港警方正式落案控告陈卓林两项非礼罪名。

    及至今日,案件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记者通过香港相关媒体的报道了解到,在陈卓林答应受害人3项条件后,控方认为“陈卓林过去一直奉公守法,此次事件与他性格不符,事件也非涉及破坏诚信,以及案中受害人同意接纳陈签保守行为了事,故控方决定不提证供起诉陈面对的两项非礼罪,改为签保守行为了事。”

    对于此次非礼案件的“非回路转”,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对记者表示,对于此类案件,双方都“耗不起”。

    “打官司肯定需要很高费用的,身家数十亿的陈卓林当然无所谓,但对于受害方来说,拖得越久费用就越高,显然力不从心。”黄立冲认为,陈卓林给予受害方一些赔偿,显然比接着打官司更实用。

    而陈卓林控罪被撤销意味着雅居乐信贷违约的风险因此消除,德银在其报告中称,陈卓林罪名已获撤销的消息对雅居乐正面,其股价不明朗因素已消除。

    上一篇

    方正证券成登陆天猫首家券商 业内人士:5月“触网”或井喷

    下一篇

    绿大地案中介遭最严厉罚单 证监会接受要求开听证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