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29家拟上市公司A股折戟 斯菲尔电气过会仍“下课”

    2013-03-11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根据证监会3月8日最新公布的IPO企业情况表,3月以来又有7家公司被终止审查,至此,今年以来IPO申报企业被终止审查者已达29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4月24日就已过会的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斯菲尔电气)也在今年3月4日被终止审查。

    仍有859家企业排队上市

    当前,IPO财务核查仍在进行中,一批在上市路途上奔波已久的企业,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证监会3月8日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截至3月7日,当月又有7家拟上市企业被终止审查,他们分别是计划登陆创业板的江苏斯菲尔电气、江苏和时利新材料、天津亚安科技、福建福特科光电以及江苏速升自动化装备,以及拟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湖南丰康生物科技和南通南辉电子。

    至此,2013年以来,被终止审查的IPO公司数量已达29家,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就达20家,而拟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则为9家。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与庞大的IPO在审企业队伍相比,29家企业的退出并不算多。

    截至3月7日,仍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有859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175家,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有684家 (含32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初证监会宣布启动IPO财务核查以来,不少人都猜测此轮核查可能导致上百家排队企业“知难而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核查旨在将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和完整的要求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客观上可能会导致申请企业数量减少。不过目前1~3月的自查从时间上已近尾声,还暂时没有出现各方预期中的“撤退潮”。

    斯菲尔电气去年4月已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3月披露的7家IPO终止审查公司中,斯菲尔电气受到各方更多关注,因为公司首发申请早在去年4月24日就已由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距离成功上市仅一步之遥,但在财务核查风暴之下这一步却最终未能迈出。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曾出现过已过会企业被终止审查的情况,但很少见,多是因为企业本身出现的一些问题致其无法达到上市标准,比如遵义钛业过会以后业绩出现剧烈波动,因此于2012年12月28日被终止审查。而在今年以来被终止审查的29家公司中,斯菲尔电气则是第一家此前已过会公司。

    斯菲尔电气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电控与配电自动化设备、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拟发行1250万股。记者注意到,虽然斯菲尔电气2009年~2011年间业绩保持增长,但在过会前后已受到不少媒体质疑。其中一个较大的关注点是,就是作为斯菲尔电气核心资产江阴长江电器,此前属于已上市公司长电科技(600584,收盘价5.05元),并曾力助后者登陆A股,因此有媒体质疑斯菲尔电气涉嫌“二次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力煤价连跌 券商看好电力股

    下一篇

    汇源果汁内幕交易:两页日记露出马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