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策影视联手“台湾星妈”布局艺人经纪业务控成本

    2013-03-11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上周四 (3月7日),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21.13元)高调宣布,拟以超募资金1800万元,收购有“台湾星妈”之称的吴翊凤旗下海宁华凡公司6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华策影视正式介入艺人经纪行业。

    由于今年一月成立的海宁华凡注册资金仅有200万,部分投资者对此表示质疑。但一位传媒界研究员认为,从目前的剧集制作能力来看,华策影视已具备布局艺人经纪业务的资质,吴翊凤的艺人资源和个人魅力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电视演员快速增长的片酬,给影视剧制作公司的成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也是华策影视进军艺人经纪业务的考量之一。

    1800万牵手台湾“星妈”

    资料显示,海宁华凡是为本次收购专门成立的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4日,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万元,主营业务是艺人经纪业务,西安金策影视持有海宁华凡100%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业内知名金牌经纪人吴翊凤。目前海宁华凡签约艺人近40位,在《甄嬛传》、《天涯明月刀》等热播影视剧中都有其签约艺人参演。

    “1800万元买一家刚成立、没有业绩的公司60%股权,不等于先送给对方1680万元的大礼包吗?真是匪夷所思。”一位华策影视的投资者对此质疑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吴翊凤曾在2001年创建了星之国际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曾是林心如、林熙蕾、刘德凯、焦恩俊、刘雪华、孙兴、吴辰君的经纪人,创建星之国际以后,又陆续签下贾静雯、陈莎莉、叶全真、俞小凡、陈昭荣、陈柏霖、侯湘婷、尹馨、王琳等数十位两岸三地的艺人。

    “买吴翊凤2001年成立的星之国际娱乐公司60%股权还算凑合,买海宁华凡看不懂。”上述投资者补充道。

    华策影视则在公告中表示,海宁华凡为轻资产公司,仅以资产作为定价依据不能体现其价值,其价值主要取决于运营团队的经营能力,吴翊凤是业内知名金牌经纪人,曾掌管琼瑶公司的演艺经纪部,是台湾第一位送艺人到大陆拍戏的经纪人。

    某券商传媒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华策影视发展模板可参考香港TVB,按照优秀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发展惯例来看,具备600权益集数制作能力的公司,可将触角延伸至上游艺人、频道、发行等产业链,公司此举实为布局艺人经纪业务,目前与国内同行相比起步略晚,但吴翊凤的艺人资源和个人魅力值得期待。

    “在此次收购中,海宁华凡对未来三年的业绩有所承诺,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此笔收购还是比较合算的。”上述研究员补充道。根据公告,海宁华凡2013~2015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450万、585万、760万元,若业绩未达标,将按约定标准调整股权转让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收购海宁华凡60%股权当日,华策影视还拟用超募资金1.1亿元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继续推进公司产能的扩张,目前华策影视的影视剧年均产量已接近600集。

    切入上游 给片酬“踩刹车”

    在收购报告中,华策影视着重提到,虽然公司在演员成本的控制上一直具有优势,但近年影视剧制作成本不断上涨,演员劳务报酬上涨尤为突出,因此需建立更专业化的管理模式,防范成本不断上涨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电视演员不断增长的片酬,给影视剧制作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这也是华策影视考虑进军艺人经纪业务的一个因素。“近年来,电视剧网络板块的销售情况不如人意,而演员的片酬占电视剧制作很大一块成本,电视台为了保证收视率,往往青睐已成名的演员,这种需求造成优秀剧集对知名演员的高度依赖,因此片酬短期内都看不到下调的趋势。”

    “优秀的演员目前大多集中在电影拍摄中,电视剧似乎成了被大腕们遗忘的角落。”上述研究员对记者介绍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不少影视明星在拍摄电影时均签署与票房挂钩的片酬协议,如 《泰囧》演员黄渤曾以片酬入股,但该研究员表示,电影和电视剧的片酬协议区别很大,同时浮动相对较小,因此不具备可比较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洋丰借壳前夕剥离磷矿 重组中国服装“留一手”

    下一篇

    赣州稀土借壳传闻又起 中江地产连续两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