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太阳能 浙江东方携手大股东成立新能源公司

    每经网 2013-03-08 08:55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王一鸣

    浙江东方(600120.SH)今日公告,公司携手控股股东浙江国贸及关联方浙江国兴以及第三方上海航明共同出资设立新能源投资公司。新能源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3500万元,占35%股权;浙江国贸出资1000万元,占10%股权;浙江国兴出资4000万元,占40%股权;上海航明出资1500万元,占15%股权。

    资料显示,新能源投资公司将抓住目前国内外对太阳能行业激励的政策机遇,推进国内、国外太阳能电站业务“两翼发展”,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国外几个重点国家以及在国内同步开发太阳能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被追捧为金改受益品种的浙江东方,近两年在金融领域可谓大展拳脚,曾先后增资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收购永安期货及参股融资租赁公司。 受投资收益增加所致,1月19日公司预计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75%左右。相对来说,进军太阳能电站这一新能源领域尚属首次。

    事实上,在光伏寒冬下,多家光伏企业发布2012年业绩预亏公告。1月16日,东方日升(300118.SZ)预亏1.8—2.6亿元。在此之前,向日葵(300111.SZ)则预计 2012年将亏损2-3亿。巨亏的原因归结于:光伏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和坏账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被向日葵视为“救命稻草”的下游电站,成了新的拖累。2012年上半年,向日葵在卢森堡、德国及美国三家子公司全部亏损。

    行业的窘境似乎并未阻挡浙江东方的投资热情。公司表示,有关人员已通过与国内外相关公司的前期洽谈接触,储备了近200MW的境内外项目,新能源投资公司一旦设立将很快开展相关投资业务。在盈利模式上,新能源投资公司今后将采取“国外项目视情形部分出售部分持有”和“国内项目持有”的运营模式,依据项目所在国政策和项目所在地的光照等自然情况来确定项目 未来的走向。

    而针对各国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减少及美欧对中国太阳能组件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俗称“双反”)所产生的风险,公司表示,新能源公司将主要努力通过采取开发新兴市场绕过市场 壁垒和降低太阳能组件成本等方式予以解决。

    此外,由于太阳能电站投资额较大,资金周转期较长,容易引起现金流短缺和财务成本增加的风险。新能源公司将努力采取与国开行、中信保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绑定项目融资对象等方式来规避风险。

     

    上一篇

    平安银行去年净利同比增逾三成

    下一篇

    13家券商前两月净利同比增近八成 方正证券受融资者热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