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年来净利润增速首转负 广百股份转型迫在眉睫

    每经网 2013-03-07 11:38

    广百股份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为73.49亿元,同比上升了2.3%,不过净利润仅1.93亿元,同比下跌了9.75%。

    每经网广州3月7日电(记者 胡春晖)  昨日(3月6日),广州本地百货龙头广百股份(SZ.002187)发布了2012年度报告,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为73.49亿元,同比上升了2.3%,不过净利润仅1.93亿元,同比下跌了9.75%。此外,去年公司虽然在广州新开了3家门店,但是也关闭了在深圳的唯一1家门店,而成都门店2013年初也正式关闭。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百货业正处于外忧内患的艰难境地,广百股份也不能独善其身。广州作为广百股份的大本营,坚持在“根据地”巩固、扎深是应对当前行业困境的理智举措。百货业正处于转型的阶段,盲目渠道扩张、跑马圈地并不理智。”

    转型迫在眉睫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去年大幅度放缓11.8个百分点,创2005年以来新低。

    而广百股份2012年的业绩增速也创了新低,并且净利润增速首次为负值。记者查阅广百股份2008年至今五年的年报发现,除了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业绩放缓外,其他年份的营业收入均超过15%,其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5.23%、8.84%、25.78%、23.3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42%、2.05%、5.04%、22.87%。

    此外,广百股份去年的销售费用也出现了大幅增加,同比增长15.15%,公司称主要是门店租金增长及新增门店导致人工、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增加。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广百股份业绩下滑与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行业经营环境有关。一方面,百货业不但面临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等大小体量业态的竞争,同时也面临着线上电子商务的强烈分流;另一方面,人工、租金成本的不断上涨更极大的压缩了广百股份的利润水平。此外,百货业联营模式更让百货商家之间进入同质化竞争,给业绩造成负面影响,联营向自营的转型迫在眉睫。

    广百股份在年报上称,“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此外零售行业的市场需求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明显,若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影响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水平和消费信心下降,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造成直接负面影响。

    而去年广百股份的扩张也并不顺利。2012年广百股份新开了增城店、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店和东山店。同时也注销了深圳的一家门店,此外虽然广百股份在2013年2月才公告关闭广百百货成都门店,但是媒体在2012年10月份就已经爆出成都门店歇业的消息。

    从广百股份的官网可以看到,公司的百货连锁店有26家,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并且70%以上的门店落户在广州,分布在外省的仅有武汉店和成都店。如今成都店已经关闭,深圳的唯一门店也注销,广百股份的向外拓展并不顺利。

    广百股份证券办公室昨日对以以投资者名义咨询的记者表示,公司未来还是会立足广州,做深做透,广州除了中心区的繁华商圈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拓展。对外是否会继续向外省拓展,其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

    炒基金亏损千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不佳的背景下,广百股份还大掷资金炒基金,以亏损1783万元收场。

    2012年半年报显示,广百股份在申万进取、信诚500B和银华鑫瑞三只杠杆基金累计亏损了494.35万元,而三季报表明上述基金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至1466.91万元。

    在杠杆基金投资持续亏损并且公司净利润下降的背景下,广百股份不具风险,在1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广百股份拟在原4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额度的基础上,增加2亿元的投资额度,合计6亿元,继续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而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全年公司的基金投资,以亏损1783万元收场。

    需要补充的是,广百股份在2011年3月刚刚完成5亿元的非公开增发后,在2011年4月就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自有闲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这在当时就被市场诟病。

    杜岩宏认为,广百股份利用过多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并不合理,这显示了公司对资金有“过度”的渴求和担忧,但投资渠道又相对狭窄。从投资收益来看,广百股份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这不但与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行情低迷有关,更突出公司理财能力并不出色。

    上一篇

    贺强委员: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在不断恶化

    下一篇

    讲话被打断 李克强:让这个代表把话讲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